【日本生活】線上面試心得與事前準備

因為面試期間正好遇到疫情,理所當然得幾乎所有的面試都是以視訊為主。我這次面試到的公司使用的視訊軟體是Zoom跟Google Meet。當然我其實也還是覺得Zoom有資安疑慮,所以我是使用家裡資料最少的平板電腦當作視訊用的機器。

 

雖然早就習慣視訊會議了,但穿上西裝感覺還是不太一樣

 

為了這次面試我另外買的東西:

Uniqlo的女用灰色西裝外套、Uniqlo的黑色西裝長褲、鞋店特價的合成皮皮鞋

重買西裝是因為網路上很多給轉職者參考的網站都寫說不要穿全黑,這樣太像新卒看起來不專業。反正我也因為緊急事態宣言胖到以前的褲子穿不下了(喂)就趁機會買了。

而且灰色的拿來日常搭配也不會太奇怪,黑色西裝褲平常也可以穿。

鞋子的部分是因為我平常上班或出去玩都是都穿運動鞋、帆布鞋或靴子,在最後一關確定要現場面試時才急急忙忙的跑去買,雖然面試現場對面的面試官都穿T恤牛仔褲,我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在意這個就是了。

 

這張照片是Uniqlo的類訂製西裝的圖,我買的雖然是固定尺寸但穿起來感覺差不多

 

第一場視訊會議除了自我介紹之外,我也把仲介提供的面試問答集的答案都準備好了,結果因為對方問了太多沒準備的問題,最後只能用慘兮兮來形容。

那天起,我除了把面試遇到的新問題加入自己準備的題庫並安排好解答之外,我也開始在視訊用的平板上下左右鏡頭照不到的地方貼上小抄,還有手機也放在平板的鏡頭前,讓自己在隨時可以查詢的狀態下進行面試。

當然在面試開始前要先測試放在哪些位置視線看起來才不會飄太遠、眼鏡會不會反光導致被拆穿等等,到後來面試的時候我眼前已經是連手機都開起來放在旁邊當大抄,平板又四邊都貼滿隨意貼的情況了。

要注意的是如果要用電子產品當大抄,記得先調整螢幕亮度避免穿幫。而且就算沒戴眼鏡,眼珠也是會反光的。

 

 

準備大抄的重點不是要完全照著唸,是我在前幾場面試發現我只要一緊張講日文的音調會變高速度也會變快,導致對方可能聽不清楚我在說什麼。所以當對方的問題是大抄裡有的,那我在那個情況就可以參考;就算來不及翻到,也會因為是有準備的題目,回答時比較冷靜一點。

 

最終面試是現場面試,所以我有把一直增加的面試題目跟準備的解答印出來背(其實也不是要一次一句的背好,只是怕太緊張在面試時會發生對方問的問題跟一面時答案不同就完蛋了),結果發現12級的字竟然印了六頁...不過我也沒認真在日本就活過,也許已經算少了也說不定。

 

 

另外我個人還有在準備好大抄之後,用自己打算在面試時說的方式(包含語氣),用面試時要用的機器(我的話就是平板跟耳麥)錄下來,然後調整語速、音量跟說話方式。

雖然重音跟音調無法大改,但重複了幾次之後有覺得連平常講話也比較清楚了,算是意外的好處吧。事實上現在進這家公司之後也比較少被說「你可以再說一次嗎」,應該也讓我口齒變得比較清晰一點了吧。

 

因為我沒有跟其他人正式進行過所謂的面試對策,資料都是看網路、紙本跟文字來應用的,但等疫情緩和之後也許有些人想來日本工作會先從視訊面試開始,也許可以參考看看喔!

 

 

本文圖片皆來自© いらすとや.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