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疫情下在日求職・轉職心得

6月1日,我轉職到新公司了。

其實轉職這個念頭從很久以前就在我腦中存在了,但因為公司薪水雖然不高但也不是特低,公司福利沒有到頂好但也沒有黑到說完全沒有,日本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合計還是拿了三個月的獎金,看著各大在日工作的討論版或群組有一大堆被裁員被降薪的人,在疫情下我也是一直在想我是不是繼續待下去就好...


前公司的最終出社日到新公司報到前,因為疫情不敢跑太遠所以去了一趟江之島


我在前公司雖然曾經歷內部轉籍,但合計待了超過四年也是除了家裡之外人生最長的環境了。

因為我小學有轉學過,所以我其實沒有在任何一個外部環境待過超過四年,可是這四年多工作內容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化,加上這是一份會讓心理壓力很大的工作,也因此這四年來我幾乎沒有餘力可以經營我的部落格跟粉絲專頁,這點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非常的可惜。

決定要轉職的契機是年初我在某個FACEBOOK的社團看到Shushu 自由研究所的文章:日本轉職網站及仲介的推薦與心得,讓我燃起了「雖然我對現在的自己能做什麼一點概念也沒有,但請專業的仲介介紹也許能知道一點方向」的想法,在當天就登錄了Geekly這個以介紹IT企業為主的仲介網站。

選擇這間的理由是我來日本前的工作是在遊戲業,而當時的工作主要負責公司的電商營運及海外分公司經營,未來也希望能繼續走在這個被疫情影響較小的產業中。


先說結論:我的工作並不是由Geekly找到的。(笑)


這家安排給我的仲介人真的很嗆,嗆到當下我還有點懷疑我為什麼要來這裡被罵,可是講的話又一針見血(因為當時我根本不知道我能做什麼,被說教大概也是剛好),最後給了我不少找工作的方向,而且他們提供的面試秘笈也幫了我很多的忙。

但因為書面審查的通過率實在太低,加上面試失敗了三次之後開始介紹工作的頻率變低且越來越不符合我的希望(當時雖然自己也不知道方向,但我從大學的專業一直到現在所有的工作都是娛樂產業,當然希望可以繼續做這一類的工作),所以我就改去登錄BIZREACHAMBI,最後我的工作是AMBI上聯絡我的獵頭幫我找到的。



首先這兩個網站登錄後都有非常多的獵頭主動來找,其中也有不少中國籍的獵頭說可以介紹說中文的工作,但基於目前看到主要介紹工作給外國人的仲介給的工作其實都不太好,所以我完全沒有考慮。但這也代表我的地位會變成等同「會外文的日本人」,對日文的要求會更高。

最後我兩邊各選了一家,而且在之前的面試中讓我決定將目標鎖定在遊戲或者電子出版產業。因為我開始有了在日本如果不是在自己喜歡的行業工作,那乾脆回台灣好了的想法。


從BIZREACH上篩選出的獵頭/Confidence:遊戲及遊戲相關產業為主

從AMBI上篩選出的獵頭/🌸WORKPORT🌸:IT、網路相關產業為主


給WORKPORT櫻花是因為他幫我找到工作了,而且還是日本大手遊戲公司…!


Confidence是線上面談,而WORKPORT我是去現場面談。

Confidence的專員很熱情,但手上適合我的職缺不多,而WORKPORT的辦公室戶外景色超好,負責我的專員跟AMBI上聯絡我的人不同,他的祖母是台灣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台灣有連結的關係,其實在前兩家推薦的公司書審一直沒過的時候我已經對找工作沒那麼積極了,但他還是非常努力推薦工作給我,而且履歷表跟推薦信還越寫越誇張(這家可以看到他改給每家公司的履歷表跟寄出的推薦信),也因為他的努力,我在經歷了六次一次面試之後順利找到新的工作了。


把跟Geekly的仲介面談那天當作第一天的話,我收到內定通知的那天正好兩個半月整。在這個疫情狀況下,能在三個月內找到工作應該算是很幸運了吧。


於是我就從秋葉原的宅宅變成以為可以在新宿工作的假科技新貴,結果報到第二天就被說是肺炎濃厚接觸者的濃厚接觸者,所以被命令「你明天開始在家工作」直到現在。

----那個害到我的人就是我的新上司。(抖)


下一篇再找時間來分享自我流的線上面試心得,但因為我完全沒有找人練習,所以可能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XD


另外因為我是透過WORKPORT找到工作的關係,專員說如果有人想使用他們的服務找工作並由我介紹的話,只要完成面談,我跟被介紹者就都可以收到Amazon禮卷。

如果有興趣轉職到相關業界的話可以聯絡我並提供Email,我會再跟專員連繫。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