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年金戰爭④・終於戰勝的年金戰爭

 
 
拖了這麼久才發第四篇,是因為我到上週才終於拿到「重新申請年金手帳」的資料,還有終於趕在連休前寄出去了。
 
八月底,我收到一張明信片,上面除了標有請我登入年金的網站看自己的年金紀錄,這才終於讓我正式確定這場跟年金機構的戰爭結束了。
 
從法務省寄來的文件日期來看,從四月中申請到全部結束總共經過了四個月,在這期間我收到了新的年金手帳,但它卻跟我的年金紀錄不符,我無法使用年金網站。隔天我去跟公司確認了我的年金編號後,發現我用原本的年金編號就能夠登入,因此只好請公司幫忙申請「再次交付年金手帳」的手續,因為沒有被政府收回的這個項目,所以申請原因公司填寫「遺失」。然後一直到九月,我才拿到重新申請的表格,填寫並請公司蓋章後終於寄出。
 
如果法務省、各市區町村的役所還有年金機構的資料可以互通,而且大家都能互相了解需要的資訊,相信事情就不會變得這麼複雜了。如果我今天不是在東京而是在更郊區的城市,所有資料都必須郵寄申請的話,處理完這些事情時說不定會花上更久的時間。
 
不過就在年金的事情還沒解決的狀態下我們在留資格就順利的轉成工作簽證了,所以我想或許就是因為資料沒有互通,所以換簽證時才沒遇到問題吧...?
  
但如果一開始年金機構不要一直跟我鬼打牆不承認台灣護照的話應該就不會有這些後續了,大概也不會需要花錢去跟法務省「買資料」或者一直花錢傳真等等了。畢竟他最後還是跟我要了護照影本,所以我想應該是我運氣不好遇到的窗口沒有經驗吧,未來若有人也遇到這個問題,請務必堅持護照是有效的。
 
雖然只是經驗分享,但相信未來還會有很多人會收到「未加入期間国民年金適用推奨」,因為日本政府真的是亂槍打鳥在寄這個東西,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是回國再來的話,希望這篇文章或多或少能幫上大家一點忙。
 
未來比起旅遊,這裡可能會有更多篇幅會用來分享日本生活上的點滴,也請各位繼續鞭策指教。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