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滿宮總本社・學問之神靈廟—太宰府天満宮

 
 
日本三大天滿宮裡,我最後一個到的就是太宰府天滿宮了。除了自己住在京都,北野天滿宮是騎腳踏車就會到的距離之外,在我的第一趟戰國之旅前往毛利博物館時就有順道前往了防府天滿宮。因為行程與時間的關係,一直到2013年,我才第一次踏上了九州。
 
  
 
早上跟朋友在博多站碰面後,一起搭地下鐵到福岡天神買了『太宰府柳川観光きっぷ』這份其實可以用兩天的套票...但是我們只有一天,所以就開始了一趟非常熱血極限的初詣之旅。
 
我們搭的電車是初詣号喔!
 
日本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在日本被尊稱為菅公(菅原道真公),菅公出身於京都(另有奈良與島根說),是位至今也不算常見的優秀學者兼政治家。
 
菅公在京都的朝廷中任職,因為優秀的政治與文學手腕而受到了天皇的重用,但因為提倡的政治改革理念與以藤原氏為首的中上級貴族們的不滿,在勸他退隱受到拒絕之後,他們向天皇誣告他曾經協助斉世親王試圖奪取皇位,於是菅公被左遷到太宰府,他的四個兒子也跟著被左遷或者被流放到了日本的其他地方。
 
菅公在被左遷到太宰府後兩年,就在這裡含冤去世了。之後,本來要送往安楽寺安葬的遺骸的牛車在太宰府天滿宮的現址停下來,並且怎麼樣也趕不動,於是人們就決定將菅公安葬於此,並在兩年後在這裏建立了天原山庿院安楽寺,也就是太宰府天滿宮的前身。而當時停著不走的牛,也成了天滿宮內一定看得到的神像。
 
不知道為什麼手水舍附近有鹿的雕像
 
菅公去世後,京都持續不斷的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災難。除了當時與他站在敵對立場的藤原時平在六年後病死之外,與藤原時平有親戚關係的親王與他的兒子們也相繼病逝,都內甚至還發生了許多嚴重的天災與瘟疫...
 
雖然醍醐天皇曾派人在菅公的墓所建立神社,並追贈頭銜與職位來鎮魂,但就在菅公去世後27年的延長八年,京都御所內的清涼殿遭到雷擊,發生了嚴重的大火。由於當時正在進行朝議,因此與會者的傷亡十分慘重。決定將菅公左遷至太宰府的醍醐天皇雖然沒事,但目擊了整個雷擊事件的過程,也在三個月後就駕崩離世。
 

 
包含藤原清貫在內,幾位與菅公左遷有關的官員也在這場落雷產生的大火中逝世。由於菅公去世後,京都就不斷的發生天災與疫病,而在那之中又屬落雷最為嚴重,於是朝廷就在信仰著『火雷天神』的京都北野建立了『北野天滿宮』,來祭祀這位死後可能成為了雷神的菅原道真,並且解除了對他兒子們的左遷與流放令,讓菅公的子孫們得以回到京都。
 
在那之後,京都的災害終於平息,且在菅公被誣陷以及天災的記憶逐漸被歷史風化之後,這兩座本來是為了平息雷神之怒的太宰府天滿宮與北野天滿宮,也成了信仰菅公生前的形象——也就是學問之神的神社。
 
 
這天在排隊等著寫朱印的時候,天上竟然開始飄起了小雪。沒想到這個冬天的第一場雪竟然是在九州遇到的,真的讓我們覺得又驚又喜啊。或許是菅公也在祝福我們這一年都能過得跟這天一樣,每天都又驚又喜的吧。(笑)
 
 
 
 
 
  
 
雖然行程太過緊湊讓我們沒有時間進去慢慢喝咖啡,不過Starbucks太宰府店的外觀真的很特別,我們也有繞進去稍微觀察一下裝潢跟設計,動線也設計得非常的特別。如果有經過又有時間的話,記得要進去看看,不要只是在門口拍張照就走掉喔!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