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井町,半兵衛的故鄉—垂井の泉・竹中氏陣屋・五明稲荷神社


 
 
離開南宮山後因為體力還沒恢復,所以決定先把在平地上的遺跡看完一輪再去爬菩提山城。扣掉歷史部份的話,垂井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垂井之泉」跟旁邊的巨大櫸樹了。
 
  
岐阜的水在日本一直都很有名,理所當然的製酒業也很發達。除此之外,也有不少跟「水」有關的食物;比方說大垣的名產水饅頭等等。而這座垂井之泉不但是岐阜的五十名水之一,還是過去中山道的休息站「垂井宿」的重要水源。據說這裡的水特別適合泡茶,所以不少旅人都會在這裡稍作休息。這當中也包括了著名的俳句師松尾芭蕉。
 
 
現在的垂井之泉因為景觀整備的關係在裡面養了鯉魚...雖然網路上有人寫可以裝回家煮,但總之我沒有勇氣裝來喝。在垂井之泉稍作休息後繼續往菩提山城方向前進,越靠近岩手地方就會看到越多指示板寫著「竹中半兵衛的故鄉」等等的指示板。
 
雖然寫著竹中半兵衛陣屋跡,但那是他去世後他兒子蓋的...
 
  
首先來到竹中氏陣屋跡,雖然門前有半兵衛的銅像,但其實這個陣屋是他兒子竹中重門所建。在半兵衛因病去世的九年後,繼位的獨子重門因為覺得在在山上雖然防守容易但太不方便,所以在菩提山下建了這個規模相當於一座城的陣屋。
 
 
 
雖然目前只剩下一個城門跟一部份的石垣,水堀雖然還保留著一部份卻也已經乾涸。住在門後面的居民也很普通的就直接把車開進去...看到這裡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開車技術。
 
後來發現從旁邊可以爬上城牆
因為沒人在管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上去...好孩子不要學XD
 
半兵衛的背後
 
接下來來到竹中家的菩提寺—禅幢寺。禅幢寺位在菩提山城大手口(當時的正門登城道)旁,而本堂是由半兵衛的孫子重常所建。
 
 
半兵衛死後,重門在這裡建造了父親的菩提墓,從此這裡就成為了竹中家的菩提寺。也有一說最初是由秀吉所建,然後被重門移到現在的位置。
 
 
半兵衛與他的家人們。旁邊的五輪塔是他的妻子得月院
右邊的靈屋至今仍然不知道是誰的樣子
 
雖然沒有每一代都葬在這裡(比方說重門唯一的墓在東京),但已經確認的部份是到幕末期有紀錄的最後一位家督重時的墓也在這裡。不過回來之後才發現原來小西行長在關原之戰被斬首之後也被埋在這裡...之後為了爬菩提山城去第二次的時候竟然忘了orz
 
 
離開禪幢寺後來到現在的登山口旁邊的菁我紀念館。這裡的前身是江戶期藩主的竹中家為了教導武家的兒童基本知識及儒學所建的學校,雖然後來校地成了現在的岩手小學,但在小學的東南方建立了這個紀念館。
 
不過因為我到的時候門沒開,但門上貼著如果沒開的話可以到旁邊的岩手公民館去找人來開門,於是去打了個招呼後公民館後阿姨來幫我開門,然後他跟我說這裡好久沒人來了...( °Д°ˋ)
 

 
跟阿姨道謝後,我問他裡面可不可以拍照,他一臉疑惑的跟我說「可以啊,可是沒什麼東西耶」,進去才發現他說的是什麼意思。不是沒什麼東西,是都沒好好的保存啊...!!就像長浜的石田会館一樣,雖然有很多好東西卻連除濕都沒好好做,以歷史迷的角度來看真的非常的可惜。
 
 
如果對竹中家有興趣而且不特定半兵衛的話,其實這裡有很多江戶期留下來的資料原本,還有可翻閱的影印本。除此之外也有戰國時代真正使用過的軍旗(雖然這麼說,但依他的保存方式我覺得如果不是複製品最遠大概只能算到幕末),也有復原的1:1半兵衛使用過的甲冑模型、還有沒有標示來源的真正的甲冑等等。
 
離開後回到岩手公民館,跟阿姨說我想看看周邊產品,因為在菁我紀念館蓋紀念章的時候看到旁邊有垂井限定的家紋吊飾,沒想到不只買到了吊飾,還免費得到了一條上面印著岩手民館跟半兵衛的毛巾。
 
 
阿姨說這是去年法要的時候印的,因為多了一些,這裡又很久都沒有觀光客來了,所以就給我一條。
 
離開前我問他如果要上菩提山城大概要多久,我打算現在上去看看。因為那時後已經三點多了,他聽到嚇了一跳說來回起碼要三小時,叫我等等他要打電話找案內人,聽到這裡換我嚇了一跳。倒是他很堅持不讓我一個人上山。
 
最後因為他打了好幾通電話對方都沒辦法來,加上等了一個多小時已經四點了,於是說好關原合戰祭的時候我會再來,到時候會先打電話來約時間,他也會先幫我連絡好案內人...離開前阿姨還又送我一瓶水,叫我回去要小心。
 
 
離開公民館後我去了來的時候有路過卻怕時間上來不及沒有進去的五明稻荷神社,也就是半兵衛藏匿小時候的黑田長政的地方。
 
第一次知道原來銀杏也可以長得這麼粗
  
從神社正面角度來看的話,樹其實在後面
鳥居也跟一般的稻荷神社長得不太一樣呢
 
在半兵衛攻打播磨国(現在的兵庫縣)三木城的同時,摂津国(大阪府)的有岡城城主荒木村重決定謀反;而為了說服村重跑過去的官兵衛卻被村重幽禁在牢裡,信長因此認為此人沒有回來所以也有謀反嫌疑,下令要秀吉殺掉他兒子松寿丸(黑田長政)。
 
樹下長菇了...

 
稻荷神社正面。
當然以前可以藏人的話,絕對不是這種無人小神社
  
因為官兵衛也是秀吉信賴的軍師之一,所以秀吉就去找另一位他最信任的軍師—半兵衛商量。半兵衛認為信長此舉太過無謀,於是將松寿丸藏在自己的領地,並向信長報告松寿丸已死。而這個地方就是現在的五明稻荷神社。
 
而五明稻荷神社正中央的銀杏據說是當時的松寿丸離開岩手時親手種下的,根據樹幹推測樹齡據說真的有超過四百年。雖然我跟樹不是很熟,但跟學校前馬路兩邊的銀杏比起來,這顆銀杏的樹幹應該有他們的十倍以上粗吧。就算沒有到四百年,應該也是一顆見證了悠久歷史的銀杏。
 
關原之戰時長政跟重門的陣地會在隔壁,除了雙方的父親本來就是親友之外,或許跟自己兒時曾在岩手待過一陣子也有點關係吧。
 
 

コメント

  1. 請教版主,竹中陣屋跡和菁莪記念館都是要從関ヶ原駅走路過去嗎?或是有巴士接運,又或車站附近有腳踏車出租?謝謝。

    返信削除
  2. 如果是週末的話在關原隔壁站的垂井站外觀光案內所會有腳踏車租借的服務,平日的話因為觀光服務處都是義工不會開,要去垂井町役場借,但是要注意的是時間很短。
    http://www.tarui-kanko.jp/cycling.html
    從関ヶ原直接過去的話因為有約5公里左右可能會有點辛苦...如果不是週末的話可以參考當地的公車,雖然有到岩手的非常少一天只有三班。
    http://www.ginet.or.jp/tarui/bus.html
    菁莪記念館就在岩手公民館旁邊,在岩手公民館站下車後走去陣屋跡跟禪幢寺也不會很遠,不過因為公車時間真的很少時間要抓好。
     
    我是住在穂積站附近的朋友家然後從那邊騎腳踏車過去的,那天騎了二十多公里XD

    返信削除
  3. 那個腳踏車出租未免太酷,只有 10:00-14:00 ... 而菁莪記念館開館時間是寫 14:00,看來若要去的話還是只有巡迴巴士一途了…謝謝版主。

    返信削除
  4. 其實如果有打算帶智慧型手機或者有地圖可以看的話也可以考慮從関ヶ原站前的おへそ借車騎過去,那裡最晚可以借到下午五點。我個人是覺得五公里還好,只是真的要有辦法判別方向,特別是日本除了夏天以外天都黑得很快,最近四點多就可以看到夕陽了XD

    返信削除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