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宗我部氏居城—岡豊城・高知県立歴史民俗資料館


 
 

相簿:‘11 四國D3-高知
 
 

  
往直達高知縣立歷史民俗資料館的公車有兩個路線,但因為直達車一天只有三台,而且錯過了九點就要等到下午兩點,所以我選擇了坐到「學校分岐」站的公車,然後再爬山上去。
斜坡走到一半會看到「土佐の山村民家」,這是從愛媛縣交界的東津野村直接解體之後搬過來再組合起來的。
 
這天因為警報器故障本來是沒有開放的...不過工作人員看到我一直在拍外面就跟我說「如果不介意裡面很吵的話可以進去看看」然後打開了門也給我了室內專用拖鞋。
   
除了當時的住居,包括紙門破損補修的部份都完整再現了。
  
之後繼續往山上走,看到資料館外面的公佈欄寫著因為在整修,所以現在只有開放長宗我部元親展示室。
 
這次學乖了,上山前要先去資料館裡拿地圖。
 
進到了資料館先到櫃台問到城跡大概需要多少時間,櫃台的大姊回我「大概三到五分鐘吧,如果要走到伝厩跡曲輪大概要十分鐘以上」
因為比預料中要花的時間還要少太多,所以買了只開放部份因此只要250的門票,一邊吹冷氣看展覽恢復體力,然後就準備上山。
 
展覽的部份雖然展示室很小,但中間1:1完整的重現了當時本陣的樣子。
雖然資料很多都是參考「土佐物語」(說明版上直接就有寫),但我認為還是非常的有參考價值。而且也因此我開始想去找這本書來看了。
  
上山後會先看到「二ノ段」,然後沿著指示牌走就會看到「詰下段」。在這裡「詰」指的就是本丸,所以再繼續往上走很快就到詰了。
 
詰的位置蓋了一個二階建看起來很像未完工的展望台的建築,本來以為是不能靠近的,這時候工作人員突然出現跟我說是可以上去看的,而且可能只會維持到明年二月。
 
因為大家來高知都是為了看龍馬,這裡的人為了希望大家能夠更加熟悉土佐、知道長宗我部所以蓋了這個展望台,構造也有參考類似真正的天守閣的建法,資料館也參加了龍馬的集印章活動...
但可能因為地處偏遠加上以地方來說跟龍馬沒有太直接的關係,所以人還是很少。
  
我說我從一開始就對長宗我部有興趣多了,工作人員笑著跟我說了謝謝。
 
從展望台可以看到太平洋,據說高度真的有參考當時的岡豐城,所以在看著這雖然是鄉下卻很漂亮的景色時不禁開始想當時的元親公也是在這裡一邊看著太平洋一邊決定下一個要拿下的國嗎?
 
畢竟看著天空看著海,就會覺得自己還有無限的可能吧。

之後沿著路走到了伝厩跡曲輪,然後莫名其妙的從另外一條非正規路回到了資料館。
 
因為距離公車發車還有半個小時,我就在資料館裡吹冷氣看元親公生平的剪紙動畫。


看動畫的電腦後面還有複製的鎧甲跟歡迎合照的二次元少女漫畫版元親公...然後旁邊寫著「イケメン元親と一緒に記念撮影してくださいね。」
 
回到高知站的時候已經超過四點了,這時候站前正好有おもてなし隊在表演,就稍微看了一下。果然因為都是女生所以台下的粉絲都是男生,而且好像都很熟的樣子。
 
表演結束後發現現在要去高知城也來不及了,於是去觀光詢問處問了現在還能去的地方。
 
對方跟我說可以去「龍馬誕生地紀念館」,這裡的最終入場時間是六點半。
 
或者「ひろめ市場」這裡開到11點,而且是連當地一般居民都很常去的地方。
因為也沒事了,所以我決定兩個地方都去。
 
在はりまや橋下車前跟司機買了一日卷,但下車後卻發現不知道該去哪裡裡轉車,還好有同方向的阿姨很好心的告訴我,甚至要下車的時候還提醒我該下車了。
 
 
一邊想著「果然越南邊的人就越親切啊」一邊前往龍馬誕生紀念館。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