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親公與信親公的神社與寺院—雪蹊寺・秦神社

 

相簿:‘11 四國D3-高知
 
 

沿著google map的指示穿過巷子之後,出來馬上就看到雪蹊寺跟秦神社了,他們就在隔壁。
 
身為四國八十八箇所第三十三番的雪蹊寺最早是屬於真言宗底下的寺廟,原名是「少林山高福寺」,鐮倉時代時改名為「慶運寺」,但之後因為寺運不佳漸漸的廢寺了。
 
一直到長宗我部元親的時代改為元親公信仰的臨済宗才得以重建,寺名也因此使用為元親公法號「雪蹊恕三」裡的「雪蹊」兩字,改名為「雪蹊寺」。


四國八十八箇所指得是空海大師曾經在四國走過的88座寺廟,有人認為能走完全部算是一種修行、也有人認為這才算是走完四國。
 
我在德島的觀光詢問處拿四國觀光護照的時候也有遇到要來巡禮的外國人尼姑。
雪蹊寺裡面有信親公的墓,所以我決定先進雪蹊寺。在寫完朱印之後,就前往信親公的墓了。 
 
中間要鑽過一個很矮上面還有蜘蛛網的小門,然後沿著路走就會看到信親公的墓。
 
雖然颱風剛過,而且據說四國最嚴重的就是高知,不過這裡大概因為是寺廟裡吧,被整理得還不錯。
 
一樣簡單的灑水鞠躬之後,就前往隔壁的秦神社了。
 
一開始進秦神社只看到一個歐巴桑在掃地,我也沒有想太多。
 
稍微打過招呼準備參拜的時候才發現我沒有100円以下的零錢可以參拜,於是決定先去社務所寫朱印跟買御守。
後來歐巴桑注意到我才慌慌張張的跑進社務所,原來他就是巫女啊!
 
這麼說來才讓我發現到今天到目前為止看到的不管是若宮八幡宮的宮司
還是雪蹊寺的女住持,一直到秦神社的巫女都是私服呢。
 
秦神社的建立是在明治三年日本政府廢佛毀釋時,據說是宗我部氏的後代的島弥九郎等人把雪蹊寺裡的元親公木像搬出來,隔年在雪蹊寺旁邊建立了秦神社。


 
而之所以叫做秦神社,是因為長宗我部家曾經自稱是中國秦始皇的後代。
 
也有一說是秦朝東渡找仙丹之後就沒回來的徐福那些人的後代...
 
巫女一邊寫一邊問我從哪裡來的,我說台灣,他說我是他第三個遇到的台灣人。
 
在他寫朱印的同時我也在筆記本上留了言,然後稍微往前翻還看到了上次毛利元就之旅給了我很多意見的moonfly大的留言。


出了秦神社之後我發現最大的問題是我找不到「長浜出張所」站,而且附近也沒有店家可以問。
 

就在這時候我眼前就有一台公車呼嘯而過...於是我就朝著他的方向走,然後就到了。


 
看過時刻表才發現剛才那班車其實就是我應該要搭上的車,距離下一班車還要等半小時,我先去對面的郵局寫了張明信片寄回家給自己,然後在長浜出張所站的休息室等下一班車發車。


等公車到堺町站之後因為往岡豐山的公車還要等一個小時才會來,所以我就在旁邊的すき家解決了午餐,然後去麥當勞買了一個冰旋風坐在站牌前的樹蔭下等公車來。
 
接下來,就是爬山行程了。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