豊臣時代到明治初期的蜂須賀家居城—徳島城・そして高知行き

 
相簿:‘11 四國D1+D2
 
 
其實前一天在網咖睡得並不好。雖然洗過澡後身體舒爽了不少,但可能是因為免費所以喝了太多咖啡因飲料的關係吧。 
 
也有可能是因為電車延誤的事情發生得太突然要搭始發擔心來不及,等包台時間一到我就去櫃台付錢,然後在網咖樓下的便利商店買了RedBull跟便當,前往高松站去搭往5:39德島的始發列車。
 
因為四國站小車少人也不多,上車的時候不意外的是跟叡山電鐵類似的單截列車。
 
因為前一天沒睡好,而且又是坐到終點站,我上車後就開始爆睡。
 
只是沒想到站下車後,這台車竟然在不知不覺間變成四節車廂了...
 
雖然看過地圖知道德島中央公園(德島城跡)就在德島站後面直走五分鐘的距離,但因為一直找不到可以穿過去的方法,也找不到類似京都車站的南北自由通路或廣島車站地下道這一類的通道,所以就從站前坐公車過去了。
 
下車之後立刻可以看到的就是在德島市為了紀念市制100周年重建的鷲の門,跟我同年耶。
 
之後往公園裡裡面走,第一個看到的就是下面已經變腳踏車停車場石垣裡還被塞垃圾的太鼓櫓,然後再繼續前進就會看到很可惜星期一休館的德島城博物館。
在繞了公園半圈一直找不到登山口的時候,終於在幾乎是鷲の門正對面的公園後方找到了登山口。
 
雖然看起來有點陰暗又因為前一天為止還在下雨感覺路有點溼滑,中間還有很多小蟲在地上跳來跳去我必須一直閃...
出發前有看過別人爬德島城山的心得,大部份的人都說雖然是坐小山但畢竟還是山城,所以多少會覺得有點累。
 
五月的中国旅行之後其實我就沒爬過山了,但意外的還滿輕鬆的一下就攻頂了。
 
說到德島城,其實在戰國時代之前這裡還只是伊予國為了討伐四國南邊而建起的一個小城,一直到戰國時代城主一直換人,後來到長宗我部元親平定了四國後,這裡終於成為長宗我部元親的領土。
 
可惜沒多久豐臣秀吉成為天下人,出兵四國。
 
除了直接封給對討伐四國戰役有功的蜂須賀家政阿波國一万三千石之外,長宗我部元親又被打回了土佐。
 
 
一開始本來是被封在一宮城,雖然他入封後大幅改建了一宮城,但還是在隔年入居現在的德島城,而且幾乎全部重建。
 
不過現在的本丸跡平台除了一個小小的清玄坊神社跟幾個椅子之外什麼都沒有,所以用iphone的app拍了有點惡搞的照片。蜂須賀家政公對不起。
  
下山之後繞到公園的另一邊,遠遠就看見有小貓在做日光浴。跑過去之後他大概以為我要給他食物還有走過來,發現我什麼都沒有就又走了。
 
這裡是展示大正12年開始在德島實際使用過的蒸汽火車頭,雖然目前已經退役,但是他是帶動德島經濟文化很重要的一個角色。所以被展示在這裡。
當地居民稱呼他為「汽車ポッポ」。
之後沿著路走回鷲の門,拍了幾張早上因為逆光跟上班上學人潮怎麼樣都拍不好的鷲の門照片,沿著公車路線走回德島站。
 
在德島的觀光客詢問處拿了之前在PTT日旅版看到的「四國觀光護照」。
拿著內附的折價卷到德島站旁邊的「三八拉麵」吃完了送蛋捲冰淇淋的午餐拉麵之後發現還有一點時間,於是我就用手機查了一下德島animate的位置,發現離車站很近...就順便去晃晃了。
 
之後差不多到了搭車時間,我就回到德島站去搭往高知的普通列車。
 
雖然四國的普通車幾乎都只有一節或兩節甚至大部份沒有廁所,不過為了等特急通過停靠小站的時候司機會廣播「現在會停XX分鐘,XX分發車,可以去廁所或者抽煙」


四國有很多只有普通車才看得到的景色,而且幾乎都是是一閃而過連拿相機出來都來不及的。
 
雖然我有朋友看過照片之後跟我說跟台灣的花東很像,可是東部我沒去過宜蘭以南...
到高知縣的時候差不多是傍晚,因為正好是颱風剛過天空非常的漂亮。過御免站(ごめん駅)的時候還不小心笑了出來。
 
到高知的時候天已經黑了,出閘門後會立刻看到迎接所有人的龍馬跟お竜的照片,出站之後會看到坂本龍馬、武市半平太、中岡慎太郎的塑像。
 
在高知站外被一個好像是某個日本宗教的宣教士攔下來,以「我不太會說日文」打發掉之後往旅館的方向前進。
 
旅館在路面電車「はりまや駅」附近,看了一下地圖發現只要直走就會到了,於是我決定就用走的就好。
 
到旅館check in之後才發現真不愧是一晚2980的房間。他真的很小,電視還是アナログ、浴室也只有肥皂跟牙刷。
 
不因為之後要住的GuestHouse浴室什麼都沒有所以我本來就有準備,而且只要有床有浴室我就沒有怨言了,畢竟本來就只是睡覺用而已。
 
只是沒想到打開浴室門的時候衝出了一隻很像小蟑螂但顏色不太一樣的蟲...在拿出防蚊噴霧一陣狂噴之後拿衛生紙出來處至少把他丟到房外的時候發現他不見了就想說算了。反正便宜的地方就是沒保障吧。
在放好行李之後我拿著四國觀光護照一個人闖進了附近的居酒屋吃了「大漁丼」。
雖然沒有打折不過送了我很好吃的地瓜餅乾。
 
之後回到旅館,洗完澡之後還是沒看到那個小蟲,調整了一下隔天的行程之後就睡覺了。
 
這天大概是我這趟旅行中唯二有睡好的日子其中一天吧。
 
 
 
おまけ
 

對不起我只有水沒有食物...
 
貓咪的屁股黏到葉子了
 
 雖然名字有點奇怪不過超好吃

コメント

  1. 那間三八我去年年底也有和朋友去吃, 很可惜他們的"德島拉麵"上面沒有生雞蛋(當然味道是很好沒錯啦), 下次有機會再吃我可能會選擇"東大"吧.

    返信削除
    返信
    1. 因為那間是中華拉麵不是德島拉麵XD
      東大我在京都的拉麵小路有吃過,後來也有在高松站前的德島拉麵吃過了:P

      削除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