姫若子的初陣到最後—元親公墓所・若宮八幡宮・初陣像

 
相簿:‘11 四國D3-高知
 
 
前一天晚上因為調整行程的時候考慮太久,又因為睡太舒服賴了床,所以只好把預定要搭的從第一班公車改成第二班。
 
公車站明明就從旅館過個馬路就到了,但因為不知道站牌在哪,保險起見我提早了30分鐘出門。果然我傻傻的走到上一站才發現自己走錯了這站沒有停只好又走回來...
 
往長宗我部元親公墓的公車跟往桂浜的公車是同一台,桂浜是終點站。
 
而桂浜因為龍馬傳聲名大噪,上公車時因為我算晚到差點沒位置坐。
 
然後我在「元親公史蹟前」站下車的時候...車上還是滿滿的人。
 
雖然元親公墓所在網路跟地圖上不太容易找到詳細路線,不過在這站下車後沿著指示牌走很快能看到元親公墓了。
   
而且這裡沒有大地標,google map也沒有資料。
 
我一開始就是想說如果從其他點走過來可能會迷路,所以決定從這裡開始走。
 
更重要的是神社寺院都九點才開,要提早出門只能先來這裡。


到這裡會先看到「兵士の塚」,據傳這是祭祀在浦戸一揆中戰死的長宗我部家臣的墓碑。
 
浦戸一揆指得是在関ヶ原の戦い中參與西軍,而且戰敗的長宗我部盛親因為戰敗被流放無法回到土佐国。
而德川家康派遣自己的家臣去接收浦戸城的時候受到長宗我部家臣們的大力反對,於是激怒了德川家康,然後就派兵來鎮壓了...
 
據說當時最後送了173個首級去給了德川家康,而且之後也持續進行著殘黨狩獵...
 
沿著路走到底就會看到元親公的墓了,其實每次看到供品都會想「他們知道寶特瓶怎麼開嗎?他們知道鋁罐要拉拉環嗎?」
 
不過這可能是因為我是基督徒的關係吧。我們家掃墓都只有禱告跟唱歌而已呢。
簡單的用礦泉水淋過墓碑前看起來有點髒的地方然後鞠了個躬,就前往若宮八幡宮了。
 
因為路線的關係,我不是從正門進若宮八幡宮的。
關於若宮八幡宮的歷史,我想熟悉戰國時代的人應該大多都耳熟能詳了。 
 
元親公22歲初陣時就是在若宮八幡宮前的松林布陣,而且也順利的贏了。
 
從此,元親公每次出陣前都會來這座神社祈願,也順利的在25年後平定了四國。

但是沒過多久,豐臣秀吉討伐四國,元親公就在統一四國不到半年又被打回土佐。
 
隔年,豐臣秀吉又命令四國各大名聯合攻打薩摩島津,元親公在出兵前和以往一樣前往若宮八幡宮參拜,卻因為軍旗勾到鳥居而不小心折斷了。
 
正當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不吉的象徵的時候,只有元親公認為這是這是吉兆。
  
果然,長宗我部軍在戸次川の戦い慘敗,長子信親公也在這場戰爭中戰死。
 
元親公就這樣因為失去長子憤而拆了當初折斷軍旗的鳥居丟進海裡。
 
一直到幕末的慶應元年(1865年),因為地震的關係鳥居的地基跑出來,當地人認為這一定是神的旨意所以在明治三年(1870年)重建了鳥居,然後在昭和55年(1980年)因為木製鳥居老朽化太嚴重而改為現在的水泥鳥居。

在若宮八幡宮跟宮司要了朱印之後,宮司問我要不要租腳踏車,想了一下最後拒絕了。
 
接下來在社務所旁邊署名希望NHK拍長宗我部元親的大河劇的單子上寫了名字之後,就往正門前進了。

正門的鳥居是當初被元親公拆了的鳥居原址,再往前走就會到長宗我部元親公的初陣像。
 
因為我的走法比較怪一點,不然一般應該是從初陣像走到若宮八幡宮才對...
 
跟元就公墓旁的涼亭一樣,這裡也有可以寫給元親公的筆記本。
 
裡面當然也充滿了因為戰國BASARA跟戰國無雙而來的人的留言,比方說「アニキー!」之類的一看就知道是因為戰國BASARA來的。
初陣像的前面的地上有四國地圖,上面標著當時各國的國名以及大名的名字。
 
在筆記本上寫完想對元親公說的話之後,發現我光是看地圖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走了...
 
於是用手機的google map定位之後終於找到路線。
 
而且他還叫我鑽巷子,雖然巷子一出來就是正門秦神社正門前...要是自己找路我絕對會迷路的吧我想。
 
 
 
 
 
 
 
おまけ
 
可惜這裡不像元就公墓那裡可以翻以前的筆記本,只有最新的一本會放在這裡
 
雖然才九月初,但四國已經到處都是紅色落葉了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