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年金戰爭③・放棄對話的年金事務所

 
到了法務省之後,因為正逢午休時間,警衛問我要進去等還是等午休過後再來,但在裡面等的話不能飲食——所以我決定去旁邊的日比谷公園吃本來準備要帶去公司吃的便當。
 
但由於我平常筷子都放在公司,所以只能用保溫湯罐附的湯匙吃飯,然後邊吃邊聯絡公司說我事情辦完就會去上班,接著終於等到法務省下午的工作時間。

向門口換班後的警衛說明來意之後,過了閘門就換了一個要夾在身上的別針,終於進到法務省裡面。或許是因為正值四月,雖然午休時間才剛結束,但前面有好幾個人在排隊,所以我就依照早上在年金事務所對方的指示把需要申請的文件資料填寫完,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等待。

等輪到我之後,窗口的大姊看了看我的文件,說「我們開示只能開到2012年8月喔,之後都沒有記錄

——在年金事務所時,他們請我申請從我開始留學到現在的所有資料,但法務省只能開到2012年8月,這個日期我甚至還沒有畢業。

這下我慌了,這樣我要怎麼證明我畢業後就不在日本了?說明了來意跟申請的原因之後,窗口的大姊提了另一個他們能夠提供的解決方案:「我們可以讓你另外申請一份你所有的出入境紀錄,可是上面不會顯示這是以什麼資格入境,也許能夠一起提供給年金事務所。」
 
但是申請資料要錢,如果要加上這個我就要付申請兩份資料的錢,而且既然無法顯示出入境的在留資格或者我當然是不太願意,畢竟這可能會把問題又帶回「我沒有日本發行的資料能證明我這段期間沒有日本的在留資格」,於是我請法務省的大姊稍等,然後立刻打電話去早上去的年金事務所,並請他們轉接早上對我的那位窗口阿姨

一開始電話裡的阿姨還很堅持要我想辦法弄到到今年我來日本之間的資料,最後我放棄決定請法務省的大姊直接透過我的電話跟她溝通,最後得知「2012年8月之後的資料可以去跟我當時居住地區的市役所調」,最後電話轉接回我,確定只要申請從我留學時到2012年8月的資料即可。
 
最後申請了資料,並到法務省地下室的店買了收入印紙跟寄送用的信封跟郵票,等待三到四週後,法務省會將這些資料會寄到我家,我再把這些資料寄去居住區的年金事務所,接著再等候通知即可。
 
中間法務省也來了好幾次電話請我補傳真資料,前前後後又花了好幾次去便利商店傳真的費用,四月中去申請的我一直到黃金週後才終於收到「個人情報開示通知」。
 
本以為把資料寄去年金事務所後就結束了,大約一個月後,我又收到了年金事務所的來信,裡面是退還了我在法務省申請的「個人情報開示通知」說最後沒有需要,還有一封手寫的道歉信跟需要我新舊護照的照片頁、留學簽證離開日本時的印章頁、以及今年以打工度假簽證進日本時的印章頁的影印本的通知。

最後就是等調查結束後會寄明信片來通知我結果,等結果出來之後需要再請我去公司所在地的年金事務所辦理重新發行年金手帳的手續。
 
一開始跟我說不承認台灣護照的是哪裡的誰啊——!
 
年金事務所寄來的手寫信,沒有碼的地方是他要求我寄回護照指定頁面影本的部分。
如果你們一開始就用這些資料查我就不用花這麼多交通費、傳真費、郵資還有付錢給法務省請他們開示資料了...
 
雖然還是很不爽,但總之我就把資料備齊又寄回去了。
其實中間對方也有打幾次電話來,但每次都講到讓我很想生氣,沒想到最後竟然是他們先放棄溝通寄了手寫信來就是了...


to be continued...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