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年金戰爭①・我收到了「未加入期間国民年金適用推奨」通知書

 
 
相信拿中長期以上的居留身份在日本的人都對這本藍色的「年金手帳」不陌生,但不知道是因為日本老人越來越長壽,還是因為不繳國民年金的人越來越多,日本年金機構最近常常亂寄「未加入期間国民年金適用推奨」的通知書給20歲以上在日留學、工作、甚至打工度假的外國人,叫你補繳從「滿二十歲起至今的國民年金」。
 
當然如果你才剛來日本,不管來的原因是什麼,你都可以拿著這份通知書跟護照、在留卡去你住的市村町區的役所辦理減免或者取消手續,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在20歲左右的時候也是持有長期簽證在日本居留的話——事情可能就沒有這麼簡單了。(當然我也有可能是運氣比較不好的個案)
 
我在2013年結束日本留學生活,到2017年2月才重新以打工度假的簽證拿到日本中長期的居留權,在6月更換簽證成就勞簽證。

在公司幫我加入厚生保險之後,我很快的就收到了「未加入期間国民年金適用推奨」的通知書。因為我在大學期間有透過學校辦理「学生納付特例制度」可以不繳這段期間的國民年金(當然這部分事後要補繳也可以,號稱未來領的時候可以領比較多),所以我本來以為他只是要我補繳這部分的錢所以就沒有很在意,一直到他寄了第三次信封裡夾著一張「特別催告状」,內容大概是不繳你的財產就會被強制徵收的說明紙條在裡面,我才開始覺得我好像應該要好好的去處理一下他。
 
取自http://ferret-news.com/archives/2937
因為我當時太緊張了,隔天辦手續的時候就把所有的資料都交出去了忘了先拍照...

於是隔天先跟公司請半天假前往區役所處理,沒想到卻見識到了日本公家機關互相踢皮球的各種現場...而當天下午我最後快五點才進公司,而我本來以為一個上午就能解決的事情,最後花了快半年才終於收到結果通知。
 
 
to be continued...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