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夏之陣:藤堂高虎對長宗我部盛親的八尾之戰

 
 
說到大阪之陣,相信大家先想到的一定都是大阪城真田丸,但其實夏之陣在大阪城最激戰的前一日,在距離大阪城稍遠的八尾、若江地區,也有一場幕府軍與豐臣軍的決死之戰。
 
  
這一天我的出發地點八尾神社。八尾神社境內有矢城(八尾城)的遺址碑,雖然這裡沒有留下太多關於大阪之陣的事蹟,但由於不遠處的常光寺一帶是長宗我部軍與藤堂軍的激戰地,相信這裡不可能沒有受到影響。
 
事實上八尾一代從南北朝時期就發生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戰爭,而八尾城也是河內國(現在的大阪府東部一代)  裡相當重要的城之一,一直到豐臣時代,矢尾城的最後一任城主池田教正被移封到美濃(岐阜縣),這裡也因此廢城。
  
八尾神社境內的矢尾城址碑
  
離開八尾神社之後,很快的就可以在商店街附近找到常光寺的山門。其實比起大阪之陣的相關地點,這裡更有名的其實是「河內音頭發祥之地」,門口也有石碑。簡單的跟寺內的人說明來意並將朱印帳交給她之後,她就告訴我往藤堂家戰死者之墓的方向,請我參拜後再回來拿朱印帳。
 
常光寺本堂
  
八尾之戰戰後,藤堂高虎就是在本堂北邊的住持居所的走廊上將敵方首級排列好一一審視,而當時留在地上的血跡在重建後成為了住持居所走廊上天花板的一部份,只可惜現在的「血天井」並無對外開放,所以沒有辦法親眼見到他現在的樣子。
 
而寺內的五輪塔群就是在戰後藤堂高虎為了供養藤堂軍的戰死者而建立的。
 
  
   
離開了常光寺後我來到了長宗我盛親物見松遺址,因為正好遇到小學放學,很多小朋友都非常疑惑的停下來看我為什麼要拍這個他們早就已經看習慣了的東西。(笑)
 
長宗我部盛親在關原之戰時,因為受到了同是西軍的毛利和吉川軍的牽制,所以幾乎可以算是沒有踏上主戰場就黯然退場並被沒收了領土成為浪人。一直到大阪之陣前夕,豐臣方以獲勝就會將土佐一國給他當作獎賞,於是他就帶著當時仍堅守著長宗我部家的家臣們一起進入了大阪城。
 
據說這個位置曾經有一顆巨大的松樹,而在久寶寺佈陣的盛親就是利用他來觀察敵情。只可惜在八尾之戰中雖然兩軍兵數勢均力敵盛親甚至還略勝一籌,但受到若江之戰軍大敗的影響,最後還是以戰敗收場,除了盛親之外的另外兩位主力指揮者増田盛次和吉田重親也在這場戰役中戰死,而最後倖存回到大阪城的盛親也在夏之陣結束後,在京都的六条河原被斬首,最後葬在五条的蓮光寺之中
 
 
大概是因為長宗我部盛親是長宗我部本家的最後一位繼承人,加上他的名聲並不像他的父親元親和早逝的哥哥信親那麼響亮,關於他的相關遺跡相比之下真的少之又少。雖然之前去過他在關原之戰時的陣跡,也到過他在蓮光寺墓所,但至今我對這個人仍然是充滿好奇。
 
畢竟雖然是情勢所逼,但從他年紀輕輕就繼承家督不受到家臣與其他兄弟青睞到終於有機會參與大戰卻無法參戰導致領土被沒收、再到他想要拿回土佐而加入了豐臣軍最後失敗...或許就是因為他的一生太像一個帶有理想抱負且覺得自己對國家與家臣有責任的一般人,所以他才會是長宗我部家裡我喜歡的一位吧
 
長瀨川,聽說當時因死傷者眾多,川中一片血紅色
 
事實上我這趟並沒有走完整個八尾之戰的所有遺址,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在找久寶寺城遺址。久寶寺城是石山合戰時被本願寺顯如消滅的安井氏的居城,如果以後有寫到相關的點會再寫得詳細一些。
 
  
只是沒想到途中問到的路人竟然是位熱心的幼稚園老師,帶我到了們幼稚園的辦公室查了很久,最後竟然直接帶著我走到了久寶寺城跡的石碑前,還跟我說她其實常常經過只是從來沒有注意過這邊有這個東西。
   
相信對陌生人也能這麼熱情的人一定是位好老師。
  
 
  
 
在草叢裡看到的小龍貓石像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