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台灣嗎?我喜歡,他們也喜歡。——灣生回家觀後感

 
「去看了就知道了。」——這句話大概是我最近最常說的話吧,從《新社員》加演的推票,到這次的《灣生回家》都是。
 
 
客觀來說,看完的時候我覺得其實這部紀錄片裡有很大一部份的哭點其實都剪在前導影片裡了。我想可能有人看到這句話會問「那還需要看嗎?」我要告訴你:「去看了,就知道了。」
 
其實這部片上映的時間非常的巧妙,正好在李登輝的日本祖國演講之後、正好在國慶日某些人不完整的唱國歌事件後沒多久,正好在總統大選前三個月左右。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所有的人心裡都不要抱持著任何的政治立場,因為這就是個實實在在的、曾經發生在台灣過的、教科書裡沒有告訴過你的,不可抹滅故事。
 
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去看的話,建議你可以看一下前導影片:
 
 
這些現在已經年老(甚至有人在這部紀錄片還尚未完成時就已經去世)的台灣出生的日本人,在國民黨接收台灣後被迫回到那個他們從出生起就沒有見過的故鄉「日本」;又或者是在當時隱姓埋名,甚至是嫁人了才得以留在台灣,卻絲毫不敢提起自己曾經是個日本人——
 
這些灣生們從小在台灣成長、在台灣就學、甚至有部分的人在台灣工作了一陣子;他們從小交的朋友除了日本人之外,就是台灣的原住民、台灣的漢人。他們在這裡度過了最無憂的童年、渡過了記憶最深的青少年,然後被強制帶往了一個他們當時或許帶著憧憬,看到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景色的日本本土。
 
其實這部份跟我小時候聽曾經經歷過日本時代的長輩們說的故事很像。他們說本來以為日本人走了,來的蔣介石會對社會帶來更好的影響,結果反而越來越糟。這些灣生們在回到日本前聽到的日本是有著現代化科技與高樓大廈的地方,結果回到日本時,看到的是戰後被轟炸完的一片廢墟。
 
慢慢的,台灣跟日本都逐漸繁榮起來,他們終於有機會回到台灣來走走看看,但卻永遠都只是「觀光客」的身份,而且那些曾經一起長大的朋友們,也跟他們一樣逐漸衰老,甚至早已去世。
 
 
這些灣生熟悉台灣民謠,他們甚至有人聽得懂一點點閩南話。或許是因為我聽得懂日文的關係吧,聽到他們在對導演對台灣人說日文的時候中間夾雜著一些台語,從這裡就感覺得出來他們真的很喜歡台灣。(比方說日語中的小孩發音是“KODOMO”,但冨永先生總是說”囝仔“,儘管他前後用的都是日語。
  
在等待引揚(遣返回日本)的期間,他們每天聽著國民黨帶來的中華民國國歌,然後有人回到曾經的母校時發現正在舉行小學畢業典禮,竟然還能跟著唱出「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其實我在日本住了五年多,但到現在我都還不會唱日本的國歌,但這些灣生們卻能在這短短的等待遣返的時間裡記起了中華民國的國歌——從這裡就可以知道當時的他們,是多麼的想把在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一切的一切,都好好的記在他們的腦海裡面。
  
 
《灣生回家》提到的不止是日本的好,也提到了日本的壞。導演透過了灣生的回憶以及曾經受過日本教育的台灣退休校長的口述,用不同的面向來描述了二戰時期日本統治台灣帶來的影響,但這部分,就保留給各位自己去電影院好好的感受囉。
 
這些灣生是真的是打從心底喜愛著台灣這個地方,這個現在很多台灣人常常喊著要「逃離鬼島」的台灣。我認為這是一部不分黨派或政治理念,看完之後都會更加喜歡「台灣」這塊土地的電影。如果你覺得你很愛台灣,看了這部電影之後相信你會更愛台灣;如果你還不知道你是不是很愛台灣,相信你在看了這部電影之後心中一定會有更多不同的感受。
  
就是如果你身邊有長輩曾經經歷過日本時代,或者是第一批跟著蔣介石來台灣可能有接觸過日本人的榮民,都非常建議可以帶他們一起去看看喔。
 

 
※本文章內所有圖片皆轉載自灣生回家官方粉絲頁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