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の関ヶ原・慶長出羽合戰主戰場——長谷堂城跡



慶長出羽合戰發生在與關原之戰相同的慶長五年(西元1600年),由支持德川家康的最上義光領軍的最上・伊達連合軍對抗由直江兼續率領的支持豐臣家的上杉軍,在與關原之戰同一天,也就是9月15日在出羽國(現在的山形縣)的長谷堂城開始的一場戰爭。
 
 
山形市觀光協會有提供免費而且不需要同點歸還的腳踏車出租服務,因為我住的旅館在市區,所以在租腳踏車時被問要去哪裡還有預計要在哪裡還車的時候,說自己要去「長谷堂城跡」然後預計要「霞城公園(山形城)」還車時,租車處的阿伯們一臉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說那裡什麼都沒有耶,加上一般租車會一起給的市內地圖並沒有畫到長谷堂城跡的位置,所以他們又找出另外一張地圖跟我說配著看才不會迷路。
 
後面那台就是我租的車XD
 
 一般山下提供的免費登山杖都只是竹子或木棍,但這裡竟然是提供真正的登山杖!
而且五顏六色的讓我印象很深刻。
  
因為出發的有點晚,所以抵達時已經接近正午了,儘管自己早就在爬南宮山的時候喊過「我絕對不要再在夏天的中午爬山了!」,但因為不這麼做一定會趕不上接下來的行程,所以還是爬上去了。上山前有一群歐巴桑正坐在城跡公園的椅子上閒聊,雖然她們只看了我一眼,但我想她們心裏應該在想著「為什麼這個人會在這個時候來爬山啊?」吧。(笑)
 
雖然山形位在東北的日本海側,給人的印象可能是「冬天很冷,夏天不熱」,但因為山形跟京都還有臺北一樣是盆地,所以在夏天會有「熱散不出去」的現象,在我去的這一年,可是目擊了室外的數字溫度計寫著『39℃』呢。
 
  
  
  
 
因為是有整備過的山道,所以路並不算難走,而且越往上樹葉就越茂密,漸漸的也感受不到盛夏正午的炎熱感了。 
 
但或許也是因為正值夏天,很多地方都因為地上的草長得太高導致看不見地形原來的樣貌,但也幸好每一個地方都有附圖的說明板,所以仍然可以從這裡去想像這座城在當時究竟是什麼模樣。
 
 
從長谷堂城山頂的本丸跡可以清楚的看見當時直江兼續布陣的位置,當時的草木應該沒有現在這麼茂盛,所以視野一定更加的良好。
 
由於當時不只是長谷堂城,東北和九州一樣四處都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危機和傳聞,為了各地的防守需要以及人手調度,長谷堂城在當時只剩下約一千名的可戰鬥人口,面對在對面山頭上領著一萬八千大軍的直江兼續。
 
 
儘管戰力如此懸殊,但在最上家的重臣志村光安的指揮下,這場戰役雖然上杉軍仍然處於上風,但戰況還是一度陷入膠著。幾天後,伊達政宗與最上義光終於也派遣部隊或者親自前來救援,直到9月29日,兩軍發動了總攻擊,而直江兼續也在這天終於收到了關原之戰西軍敗北的消息。
 
直江兼續在當下本來想直接切腹自盡,但被前田慶次勸退改為直接撤退;隔天,最上軍也得知了這個消息,於是本來是攻擊側的上杉軍在一天就變為以防守為主的撤退戰,而最上和伊達的聯合軍當然也不願放過這個機會趁勝追擊。
 
10月4日,由直江兼續率領的上杉軍才終於回到米澤城,結束了慶長出羽合戰這場戰役。
 

我在下山時走的才是長谷堂當時的登城口。
儘管現在已經什麼也不剩了,但可以看見大手門跡的指標。
 
事實上9月29日的總攻擊發生地並不是長谷堂城跡,而是在山下的一塊目前已經變成農田的平原上,附近也有戰死者供養塔。不過這次很可惜因為時間的因素所以來不及過去,如果還有機會去山形的話,還是會想再去一次長谷堂城跡的週邊好好的再看一次呢!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