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子城跡・曲輪調查心得

 
(本照片由柴田先生拍攝)
 
這次受邀前往八王子城跡進行堀切調查老實說我真的受寵若驚,一來是日本當地已經有這麼多的歷史研究學家了,為什麼會找上一個業餘研究者的外國人呢?而且這趟除了我自己加時間多跑的地方之外,大部份的支出都由八王子城跡オフィシャルガイドの会與八王子市文化財課負責,同時也是捷星航空開始桃園大阪航線後,除了公司出差外第一次搭乘非廉價航空前往日本,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搭日籍航空。總而言之各方面來說都讓我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
 
兩年前我在去八王子城跡的時候認識了當地的導覽員柴田先生,之後偶爾也會通信告訴我關於城跡的調查狀況,一直到今年一月中旬的時候忽然收到了一封希望我可以協助調查城跡的信件,並且說是柴田先生推薦的,這件事讓我嚇了一大跳。
  
有這個機會我當然很高興,但他們的預計調查日期是在二月中旬到二月底的其中一個週末,但那時正好遇上台灣農曆春節機票一位難求,又因為連假過後通常工作量會大增的緣故,我只好回信告訴他們我應該三月中之前都沒有辦法...沒想到隔天我就收到了「這項調查只需要在春天樹枝開始發芽之前進行,因為是在山上,到三月中旬都是沒有問題的,我們會把時間調整到三月中旬,確定日期後請再通知我們。」的回信。
 
沒想到竟然能夠因為我改變調查時間嗎?一邊抱著感謝又驚訝的心情回信,一邊跟公司申請休假,確定一切都沒有問題後,就等待著出發的日子了。
 
久違了的八王子城跡
 
雖然我一直都有在上健身房,但畢竟有很長一陣子沒有爬山了,所以過年的時候就跑去象山跟圓通寺等交通方便的小山希望能找回爬山的感覺,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效,但至少希望可以不要扯大家的後腿。
 
當天在指定的時間到達高尾站後,便搭上他們安排好的車前往八王子城跡,接下來在與其他人會合之後就開始登山了。
  
會合後先跟大家打個照面(本照片由伊藤先生拍攝)

出發(本照片由伊藤先生拍攝)
  
由於這次主要的目的是調查,所以走的是和我上次來時完全不一樣的路線,目的地當然也不是本丸跡。
 
這次調查的重點是沿著古八王子城地圖去尋找那些沒有被標示在現在版本中的堀切,之前曾經有部分成員已經事先調查過了所在地點,所以這次的目標除了確認這些堀切的存在並留下照片記錄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調查這些堀切的規模。我們帶了三公尺長的旗子,除了拍照時醒目之外,也方便進行規模的測量。而這面旗子就是上圖以及文章開頭的照片中我拿著的『北条陸奧守氏照』的旗子。
 
看不到路的登山路徑
 
 
堀切是一種在日本城堡中常見的構造,事實上人工開挖的護城河也可以算是其中的一種。它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敵人入侵,另外也方便城主方能站在高處以弓箭或火槍鐵砲進行攻擊。
 
這張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左右角度接近,因此可以推測這是由人工開鑿的堀切
(本照片由柴田先生拍攝)
 
為求醒目,除了旗子之外他們也準備了戰國時代公主的衣服,在爬到定點的時候請我換上後拿著旗子到堀切的中心點拍照,這也是以上這幾張照片的由來。
 
當然,在調查路途中也可以看到很多石垣遺跡與殘骸,這對算是個石垣控的我來說真的感到非常的興奮。(笑)
 

 
 
調查結束後我們就下山回到八王子城的解說設施午餐,同行者裡除了八王子城的義工跟市役所的人之外也有許多專業的研究員,甚至還有宇和島伊達家的後代!就在邊吃邊聊的過程中忽然有人問我「你要不要穿穿看甲冑?」,我當然馬上答應。
   
(本照片由伊藤先生拍攝)

變身中(本照片由伊藤先生拍攝)

因為通常我都是一個人旅行,就算有機會穿也沒有人能幫我拍所以我都不會去體驗,但沒想到這次竟然可以有這個機會。於在日落之前,我就穿著甲冑在八王子城跡到處跑了,中途還被觀光客問了說是武將隊嗎?我只好趕快說不是只是在做甲冑體驗。
 
沒有鞋子可以換只好穿本來的。但反正戰國時代應就不會有這種髮色,就當作我是穿越到過去吧!(笑)
(本照片由伊藤先生拍攝)

拍攝結束後還趁著地利之便去了一趟八王子城中的梅園,之後我就搭乘其中一位工作人員的便車回到了高尾站並正式跟他們道別。
 
參加這項調查不僅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認識了很多人,同時也去到了很多若不是有人帶路絕對走不到(或者說不知道可以走)的地方,希望未來還能夠有機會參與類似的調查活動。
 
 
相關調查結果可參照以下網頁: 
八王子城跡オフィシャルガイド
八王子城の構造解明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