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歲三的誕生之地—東京都・日野市

 
 
雖然土方歲三死在函館的箱館戰爭,但在他出生的東京都日野市內仍有許多關於他的遺跡。據說他的遺體在箱館戰爭後直接被埋葬在函館,但也有一說是被帶運去了其他地方埋葬...就跟許許多多的戰國武將們一樣,現在土方歲三的墓所不只一處,這次要介紹的是關於土方歲三的出生地、家族墓所以及菩提寺。
 
 
畢竟新選組很有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為此而來的觀光客很多的關係,車站站內就有很明顯的『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誕生之地』的指示。
 
因為這天是平日所以土方歲三資料館沒有開放,本來打算直接去石田寺就好的,但是出站後沿路都是土方歲三資料館的方向指示,所以我就決定繞過去看看了。雖然沒有辦法進去,但畢竟也是土方歲三出生地的遺址重建後的建築。
 


於是我就來到了開館時間非常特別的土方歲三資料館門口了。附帶一提,從出站後一直到最後都會發現這一帶的一戸建て的建築有非常多姓『土方』的住戶,而且有很多藥局、醫院甚至小店鋪都是寫著『土方病院』等等,相信這一區居住的人們應該都是副長的親戚與後代吧。(笑)
 
雖然資料館沒開,不過門口介紹的看板除了介紹這裡是副長老家之外,也特別介紹了副長的愛刀和泉守兼定。
 
 
和泉守兼定在土方歲三於函館戰死後跟其他的遺物一起被送回他的老家,而這些遺物被保存下來後就會不定期在這裡依序展示。
 
附帶一提這把平常不會拿出來展示的和泉守兼定將會在今年(2015)的4/19~5/17特別公開。雖然除了日野新選組祭(5/9、5/10)之外,開館時間並不會因為和泉守兼定的展示而有所變更。
 
土方歲三資料館庭園中放置的土方歲三胸像

到處都可以看到的路標
 
離開土方歲三資料館後,接下來我就前往一開始的目標,也就是石田寺。因為到處都是路標,所以往石田寺的路並不難找。石田寺雖然不止葬土方家的人,但或許是因為地緣關係,這裡葬著非常多土方家的人,其中也包含了許多在幕末甚至二戰中喪命的人們。
   
 
 
進石田寺後往右手邊看很快的就可以看到土方歲三義豊之碑,而義豊正是他的名諱。因為土方歲三是末子,據說這是由他哥哥的曾孫為了紀念土方歲三在昭和43年(明治100年)所立。雖然土方歲三是在明治2年去世,但因為明治之後日本開始了巨大的改革與變化,據說也同時是為了紀念在明治1年起的這100年裡為了日本而奮鬥的人們與他們的子孫。
 
再往裡面走一點,就可以看到土方歲三的墓碑了。墓碑上的『歳進院殿誠山義豊大居士』正是土方歲三的戒名。
 
 
土方歲三出生在當時還算富裕的農民家庭,但父母卻相繼過世,最後是由他的哥哥將他養育成人。之後,從小就夢想當武士的歲三就一邊四處販賣老家出品的石田散藥,一邊在各地的道館修習劍道。之後又受到姊夫的邀請,成為了天然理心流的弟子,也是在這個時候認識了近藤勇。
 
之後兩人一同赴京都加入將軍・徳川家茂的警備隊,而這群由各地的浪人武士組成的壬生浪士組也就是之後的新選組。
 
  
   
因為只有一站的距離,所以在離開石田寺後我就步行來到了金剛寺(高幡不動尊),也就是土方歲三的菩提寺。雖然他的墓碑在石田寺,但正式的牌位其實是被安置在這裡,而這裡也有副長的銅像與同樣出生在當時的多摩郡的近藤勇的彰顯碑。
 
 
 
似乎從背面也能感受到副長待人的嚴厲呢
 
高幡不動尊的奧殿內收藏著許多關於新選組以及幕末文物,可惜的是我去的這天是星期一,所以並沒有對外開放。但因為這天正好有電視台在採訪,所以我有從門口偷偷看到了一點點最外側的樣子...
 
 
銅像旁邊有一面掛滿土方歲三繪馬的祈願牆
 
由於這天還有其他行程,所以就匆匆的離開前往下一個地點了。附帶一提,我本來是打算在附近買點紀念品帶回台灣給家人朋友的,結果因為頭髮顏色的關係一直被店家還有路人問『你是不是因為喜歡新選組所以才染成這樣?』、『痛いな〜』之類的,所以我就逃走了...(*/Д\*)
 
 
 
附帶一提當時頭髮是這個顏色↓
不過是因為褪色才變這樣的...本來顏色沒有這麼接近隊服...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