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臣・明智光秀的終焉之地—明智光秀胴塚

 
之前曾經有在這裡介紹過明智光秀位於京都市東山區的首塚,以及位於滋賀縣大津市的菩提寺西教寺,也在山崎古戰場這篇講解過部分山崎之戰的經過,所以這次我會跳過在這幾篇裡曾經敘述過的歷史。
 
 
說到明智光秀的墓碑,相信大家最先想到的會是位於京都市東山區、在白川旁的首塚,或者是高野山上有著裂痕的五輪供養塔吧。但其實同樣在京都,山科區有個十分不起眼的胴塚——據說這裡是光秀在明智薮被刺自害後,首級被取走後剩餘的遺體埋葬的地方。
 
在本能寺之變後,光秀平定了幾乎整個近江國(現在的滋賀縣)並奪取了信長放在安土城的貴重遺物,但卻在他回到京都,正打算要開始建立新的明智政權之時,聽到信長已死的秀吉終於從中國回到近畿,於是兩軍就在天王山展開了一場影響日本歷史的重大戰役。
 
這朵花不知道是故意放的,還是正好掉進去的呢?
 
山崎合戰之後,光秀雖然順利逃離了天王山戰場,打算撤退回近江的坂本城。但畢竟外見就是位負傷的落武者,在經過本經寺附近的竹林時,被想要拿武士甲冑去賣錢的農民刺傷,自知已無勝算的光秀最後就直接在附近的竹林切腹,由當時跟在身旁的家臣溝尾茂朝介錯。
 
 
介錯後,光秀的首級下落不明,因此產生了非常多的傳言:被溝尾茂朝送往了谷性寺、被送往了坂本城,還有被埋在京都白川旁邊等等。
 
以史料來看,光秀的首級最後仍被強制送回京都,但卻在進行首級確認時出現了三個首級——不過全部都已經腐化到無法辨識。畢竟當年沒有DNA鑑定,無法判斷其中是否真的包含了明智光秀本人,所以之後才會出現了『光秀=天海』的這個說法。
 
稍微站遠一點拍
 
雖然介錯後的首級被溝尾茂朝帶走了,但其他的家臣並沒有把光秀的遺體留在原地,而是將遺體帶到位於現在山科區的這個位置下葬。畢竟光秀雖然被後世評為逆臣,但在當時他一定也有足以說服自己部下的理由,所以家臣們也不想把主公的遺體直接丟在荒郊野外吧。
 
不過這部分就跟首級一樣有很多傳說,當然其中也有跟遺體一起被送回了京都的說法。但就我個人判斷來說,人死後因為肌肉放鬆的緣故重量會增加,逃亡中要連身體一起搬運行跡會非常可疑,分開下葬會是可能性比較高的說法。
  
 

不過不得不說這個地方真的非常的難找,基本上從馬路上是看不到的,必須要從正確的角度你才能夠發現祂的存在。我也是來回走了兩次才終於找到祂...
  
雖然在網路上查得到以前別人去的時候留下的記錄,但因為當時旁邊的房子還沒蓋起來,四周也還沒種這麼多樹,甚至問路人也沒有人知道,只能透過手機查著別人留下來的緯度資料用Google Map去看附近的樣子來判斷...不過因為街景的畫面也跟現狀不符,最後是剛好走到附近覺得遠方『好像有個什麼碑』,走過去看才終於找到。
 
明智光秀發起本能寺之變的原因眾說紛紜,且至今仍沒有確切的答案,但他確實讓織田信長從此消失在日本的歷史之中了。不過本能寺燒完之後並沒有找到信長的遺體,山崎合戰後光秀的首級也無法確定是不是本人,或許在這背後還有更多我們無法推測、或者是誰也沒有想到的事也說不定。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