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張國境的現存天守—國寶・犬山城

 
離開桶狹間古戰場之後,接下來終於來到了這趟旅行的最後一個目的地——犬山城。犬山城為現存十二天守裡的國寶之一,最初只是一個砦,一直到織田信康(信長的爺爺)在此築城後,才有了現在這座犬山城的雛形。
  
 
 
不只是犬山城本身,城下町的氛圍在現代化後也保存得非常完整。出了犬山站後沿著指示走很快就可以看到遠方的犬山城了,接下來只要以遠方的犬山城為目標,一邊感受城下町的氣氛一邊前進就可以囉。
 
「突然跑出來的話,很危險喔!」犬山街上的蠟筆小新立牌。
 
...不過這是沒下雨、或者是下小雨的情況。這天因為雨真的很大,加上已經過了冬天觀光客最多正午前後,商店街甚至有過半數的店家都已經關門..
 
 
現在的犬山城據說是在天文六年(1537年)由織田信康所建,當時雖然只有兩層天守,但之後經由他的兒子信清、還有之後成為城主的信長重臣池田恒興、以及江戶時代各城主的改建,一直到明治時代廢城為止,犬山城的天守閣都只有修築與增建的記錄,沒有重建的記錄。
 
到昭和時期的大整修時,才正式確定犬山城沒有重建記錄並不是只是沒有記錄下來而已,從構造來看也是真的只有增建,沒有重建。以犬山城的初建年份來看的話,真的算是個非常稀有的案例。
   
 
犬山城的別名是『白帝城』,這個名字也是現在負責管理犬山城的「白帝文庫」名稱的由來。據說是由江戶時代的儒學者荻生徂徠以李白的『下江陵』為範本所命名,但究竟犬山跟江陵有和相似之處,而讓他想為犬山城取這個名字呢?可能得要研究廣域古地圖才能知道,又或者文化史料館裡面有解說呢...?
  
    
 
犬山城天守閣的內部也是白帝文庫的展示場之一,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來不及去犬山市文化史料館(舊稱犬山城歷史文化館,是另一個由白帝文庫經營的歷史文物展示館)只有拿到簡介,不過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是建議大家兩個都參觀,畢竟歷史文化館的門票只要100日幣,但是不但可以看到更多跟犬山城有關的文物,裡面還有介紹從以前到現在的歷史與文化的發展。
 

從犬山城天守最上層可以看到的景色,木曾川與它的分支成為了最天然的屏障
 
因為正好接近女兒節(ひな祭り),而犬山也是製作雛人形相當有名的重鎮之一,所以我就離開犬山城後前往製作女兒節娃娃的町屋參觀,只可惜因為沒有帶長鏡頭所以無法拍攝特寫,加上天氣跟光線又禁止閃光燈的關係,不管怎麼拍都覺得有點陰森...(苦笑)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