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一球入魂—兼顧史實與娛樂性的KANO與甲子園簡述

 

因為上映未滿一週,加上已經預定了三刷跟四刷甚至有可能有五刷,所以先來寫一篇無雷版的推廣兼心得。為什麼可以刷這麼多次又願意刷這麼多次?絕對不只是因為他是國片。 
 

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棒球,雖然我連傳接球都不會。其實我不知道是因為從小就跟著我爸看職棒(他說他沒有固定的支持隊伍,都支持快輸的或看起來比較弱的)的關係,還是從小就喜歡日本漫畫造成的潛移默化,或許又因為受到我爸「支持弱隊」的影響,我特別喜歡看學生棒球。
 
因為還不穩定,所以可能會在滿壘的時候發生暴投暴傳等職業不會出現的失誤,因為輸了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所以只要不是太離譜的比數,球場上的球兒們都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所以我在日本念書的五年,除了其中一年因為實習時間重疊無法請假之外,每年都至少會有一到兩天親自前往球場觀賽。 
 
 
甲子園有一個傳說,就是球場上有怪物存在,特別是在夏季的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的時候。位在兵庫縣跟大阪府交界處的阪神甲子園球場跟台灣一樣,在夏天非常容易發生午後雷陣雨。
 
有時候會因為突來的大雨讓比賽必須在隔天重來讓比數完全翻轉,有時候初出場的學校會因為拼到最後一刻而爆冷門擊敗古豪,有時候會因為失誤加上一顆來得很剛好的直球出現大逆轉,甚至有在一個半局裡出現好幾隻全壘打的盛況。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就被稱為「怪物出現了」。正因為無法預測,所以甲子園真的非常精彩有趣。
 
我不知道當時的甲子園有沒有這個『怪物』的傳說,否則決賽兩校都是初登場學校的比賽,出現在現在一定會被說是『怪物』在作祟。(笑)
 
 
基於自己對棒球的熱愛、對甲子園的熟悉、又是學電影出身的,有什麼理由不去看《KANO》呢?看完預告後一直在想「二月明明是一年之中最短的月份,為什麼時間過得這麼慢?」然後終於來到了上映日。
 
同樣是高中棒球題材的《ROOKIES》,電影版我在電影院看了兩次,連續劇更是看了不只兩次。雖然同樣有感動有淚水,但《KANO》讓我在看六分鐘預告的時候就有種「完了!」的感覺,所以出門前隨手抓了兩包攜帶式面紙...結果沒想到根本就不夠用啊!二刷了時候直接帶了一包抽取是衛生紙,雖然哭點有減少,但最後把衛生紙揉成一團之後發現差不多還是有一顆棒球的量。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棒球、因為甲子園、因為台灣。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個我們最熟悉,卻又好像不是那麼熟悉的風景啊。
 

基於一個有在研究歷史的人的角度、基於一個喜歡看甲子園棒球的人的角度、基於一個電影人的角度,因為考證很足,所以這部電影從開始就充滿了讓我感動的哭點。
 
在甲子園的場面,有一所只出現了不到一秒的學校,但那件球衣卻是真實存在著的,我支持的學校的球衣。其他的參賽學校我可能不記得、甚至球衣我沒有考究當然不知道換過了幾次,但在那看到熟悉球衣的瞬間我就爆炸了。
 
看了兩次之後我今天又跑去買了套票,順便撈朋友入坑:P

除了我熟悉的部份考證做得非常足以外,台灣電影為了省成本其實不常搭大景,當我知道片中的甲子園球場其實整個是搭出來的景的時候,我驚訝到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成本三億,聽起來好像很大,而且對台灣電影來說的確也不是個小數字。但在日本電影圈只能說是均數,跟美國比更是小咖。
 
但是在這個成本下,他們不只做出了街道,為求完美還蓋了一座攝影用的球場。另一個曾經跟我待過同一個劇組的朋友說他看到黃土街道就哭了,因為台灣電影真的很少在這部份講求完美到這個地步。
 
本照片來自曹佑寧粉絲專頁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這句不只是貫穿《KANO》的名言,我同時也感受到了整個劇組在製作《KANO》時心裡應該也放著這一句話。
 
如果你平常就有在球賽轉播,你會很熟悉片中比賽的步調。如果你有看或者是看過甲子園的直播,你會更加的在比賽時屏氣凝神的看著每一球的去向。
 
比賽中的播報員真的都是日本找來的現役播報員喔,聲音我都超熟悉,雖然有一個沒辦法憑聲音認出來他是誰只知道是個很熟悉的聲音,所以我要等春甲開打再來確認一次。
 
本照片來自曹佑寧粉絲專頁
 
在二刷的時候我又發現了更多一刷的時候沒發現的東西,還有一刷時的疑問也在二刷得到了解答。《KANO》每一秒都在說故事,有時候可能得回家稍微翻一下維基百科,有時候再看一次就能得到解答
 
當然CG動畫上的問題仍然不小,不過還是一句:瑕不掩瑜。
 
從《KANO》裡可以看見果子從《海角七号》到現在在攝影及剪接技巧上都有十足的進步(當然導演不同可能也是一個原因),而CG動畫能力的進步其實也是有目共睹的,只是進步的速度遠不及拍攝技巧,但這點在片尾看見動畫製作單位有學校的時候我有稍微釋懷,希望下一步作品能讓我看見更完美的CG特效。
 
三小時感覺好像很長,實際上卻一下子就過了。
 
  
最後還是想說一句話,就是謝謝你,果子電影。
 
謝謝你製作了一部讓身為歷女又是甲子園廚的我充滿感動的電影,也讓我以一個半身泡在電影界裡的新鮮人身分看見了台灣電影的希望。
 
 



最後來分享一下我上傳在Youtube上的影片,這是過去我在甲子園球場看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的時候錄的,可以發現登板等等的MC在現在已經改為女聲了喔!
 
※建議連到Youtube網頁上看,可以選擇HD720P。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