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藩黒田氏的發祥之地—伊香郡黒田村・黒田家始祖御廟所

 
 
福岡藩黑田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鐮倉時代。一說是平安時期源氏的後代,另一說則是官兵衛之子長政自稱的藤源氏後代。由於目前大部份的資料皆顯示源氏後代的可信度較高,如果真為源氏無誤的話,這裡就是黑田家創始之地。而這位創始者黒田宗清,就是官兵衛的曾曾祖父。
 
當時源氏分支之一的京極宗満移居至此地後改名黒田宗清,從此這裡就被稱為了「黒田村」,至今地名也仍然叫做「黒田」。雖然長政號稱自己本姓並非源氏而是藤原氏,但畢竟大部份的書籍資料都顯示黑田氏的起源是源氏,而我也是因為採信源氏說法所以來到了這裡。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搭大河劇宣傳的順風車,從木ノ本駅下車後就可以看到很多跟官兵衛有關的宣傳看板還有旗子。雖然當時觀光客只有我一位,但或許是因為正好是假日吧,除了站內的觀光服務處之外,車站外也有好幾位穿著導覽背心的義工。
 
 
其實到廟所的指示牌並不明顯,加上在觀光服務處拿的地圖也畫得非常簡略,導致明明已經快到了我卻還是搞不清楚方向...好在因為附近農田很多,一早就開始農作的爺爺奶奶們十分樂意的告訴我路線,所以就順利的來到這個「黒田家始祖御廟所」。
 
 
破損的五重塔
  
雖然被稱為「廟所」,但它並非寺廟,反而更像一座小公園。這裡只有一塊紀念碑、一個加了水泥的五重塔,再加上有養鯉魚的水池跟幾塊解說板、還有幾座毀損的五重塔而已。因為正好旁邊是個小工廠,廠長在門口等送貨的來,所以就一邊拍照一邊跟他聊天。
 
雖然他也不是當地人,但據說這一帶包括他們的工廠,其實都是「黑田家屋敷跡」的範圍。但因為開發等因素不得不拆除且縮小古蹟的範圍,而現在的「御廟所」已經完全稱不上古蹟,而是重建後的東西了。
 

因為這天還有很多其他行程要跑,正好廠長等的貨也送來了,只好匆匆跟他道別,繼續我的下一個行程。因為接下來可是有兩座山要爬呢!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最後山是都上去了,但都不是爬上去的就是了...
 
 
 
 
 
 
 
木ノ本駅前有一個上面有秀吉兜的郵筒,因為停留這站的電車很少,加上我高估了自己的腳程導致離開時幾乎是用跑的進站上電車,不然真的很想買張明信片從這裡寄回家呢!(笑)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