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反者明智光秀的城下町—福知山城・御霊神社

 
 
從福知山站出站後,走一段路就可以來到福知山城。本能寺之變發生前,織田信長的左右手的明智光秀在信長的分配下領有丹波一國,而丹波國的範圍橫跨現在的京都、大阪以及兵庫,是「上洛」的重要路徑之一。
 
 
 
京都府南部稱作山城,山城國就是當時將軍及天皇所居之處,所謂的上洛、上京指得就是「前往京都」。而當時已經等同獲取京都的信長指派光秀平定丹波,並直接讓他統治該地,可想而知光秀對信長來說有多麼的重要。
 
室町時代開始一直到光秀平定丹波之前,福知山城這塊地的其實被稱作「横山城」,福知山城這個名字也是在光秀在建設竣工,後將此地改名為「福智山(發音同福知山,FUKUCHIYAMA)」,同時這也是現在京都府「福知山市」的由來。
 
  
 
雖然現在所看到的福知山城及城下町的樣貌大部份是由關原之戰後領有丹波的有馬豊氏所改建,但城下町的規劃及城堡建設都是由明智光秀打下的基礎,所以比起豊氏,光秀更受到福知山居民的愛戴;現在在福知山市內也到處都都看得到明智家家紋的桔梗紋。
 
當然福知山城跟其他的城一樣,在明治時代被廢城,而城郭也因為戰時及建設需要被解體將建材改作他用。一直到1985年,福知山城才在居民的聲援中,將大小天守閣及部份城內建築依照古圖部份復原。
 
 
福知山車站跟御霊神社還有福知山城的方位正好呈三角形,所以不管先去哪裡回程的距離跟時間其實都不會差太多。
 
雖然名為御霊神社(ごりょうじんじゃ)的神社在日本到處都有,但在福知山這裡除了宇賀御霊大神也同時供奉著發展了這這個城市的明智光秀。
 
在跟宮司表明來意並取得朱印後,宮司帶我參觀了在特殊活動時才會公開的本殿內部。但很可惜沒辦法看到同樣收藏在這裡的光秀本人書信,內部的照片也被宮司要求不要在網路上公開。離開前還從宮司那裡得到了兩包節分時剩下的豆子當作紀念品。
 


 
御霊神社除了参道前的石碑上就刻著金色的桔梗紋之外,神社境內也有關於本能寺之變及讚揚光秀的石碑。雖然明智光秀以「謀反者」之名為人所知,但在若不是他的文學及武道素養都在常人之上,哪有機會能成為信長的左右手進而叛變呢?更何況為何叛變至今都沒有定論。
 
在這裡,我仍感受得到住在這塊地的人們至今仍然對光秀抱持著感念之心。
 
 
 
おまけ?
 
雖然御守上沒有桔梗紋,不過朱印有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