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達家重臣的後裔及墓所—光明禪寺・青葉神社

 
其實一開始我只有打算要去青葉神社,但沒想到就這麼的進入了光明禪寺。或許是同樣身為基督徒的引力吧。
 
 
從地下鐵北仙台站出站後,順著google map的指引一路前往目標青葉神社。但就在無意間抬起頭的那瞬間,發現了馬路對面寫著「支倉六右衛門常長墓」的光明禪寺。
 
 
 
支倉常長是伊達政宗的家臣,除了在文祿慶長之役(朝鮮征伐)的時候十分活躍之外,在奧州仕置後的葛西大崎一揆也有功,因此逐漸嶄露頭角。說到常長,大家應該會先想到他擁有仙台藩遣歐使節的身分,不只如此,他大概也是當時在歐洲待過最久的日本人之一了。
 
慶長十四年,因為菲律賓總督在從菲律賓回墨西哥的途中遇到颱風,在上総国(千葉縣)附近觸礁,德川家康因此將英國籍航海士送他的船轉送給這位菲律賓總督,由於當時菲律賓和墨西哥都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也因此日本和西班牙開始有了交流。雖然這段交流只短暫的持續到江戶鎖國之前,但仙台藩的伊達政宗也在鎖國前派了由常長為首的「慶長遣歐使節團」前往歐洲。
 

常長的後半生幾乎都在日本與歐洲的往返中渡過,他不但在西班牙受到國王接見、也在羅馬見到了羅馬教皇;而幾乎同時日本國內開始了反對基督教的聲浪,而這件事當然也傳進了遠在歐洲的常長及教皇和國王們的耳中。
 
常長回到日本後,看到的已經不是他遠在歐洲聽到的「反基督教的聲浪」,德川幕府直接發佈了禁教令——雖然當時尚未發佈鎖國令,但常長的外交跟語言能力形同被完全剝奪,因為與當時的歐洲各國通商條件幾乎都建立在可以前往傳揚基督教之上。兩年後,常在就在失意中去世。
 
同時支倉家已經改信基督的當然不是只有常長一個人同時還包括了親族跟家臣,常長的兒子支倉常頼繼位後也因為禁教令的緣故被連坐斬首,直到常長的孫子常信成年元服後,支倉家才終於又回到歷史的紀錄上。
  

離開光明禪寺後走回地圖指示的路線來到青葉神社。青葉神社的宮司代表一直都是伊達家重臣片倉家的後裔,而且祭神正是仙台藩主伊達政宗,所以對歷史迷來說這裡也是必去之地。 
 
 
 
因為去的是東日本大震災隔年的夏天,很多地方都還尚未完全復原,青葉神社內也插滿了印有青葉城的伊達政宗銅像圖樣的「東日本復興祈願」旗子。參拜過後我前往社務所,裡面只有一個人。表明來意並將朱印帳交給宮司後,我就在外面吹從窗戶滲出來的冷氣涼風一邊等待。
 
雖然知道這座神社的神主(神社代表,也就是地位最高的宮司)是片倉家後裔,但因為實在沒勇氣問,加上裡面只有一個人如果不是的話有點尷尬,就算是原則上神職人員也不接受拍照...
 
 
 
沒想到離開青葉神社後,就讓我在仙台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當地人的朋友說他至少一年沒看過了的狂風暴雨...
 
 
 
おまけ?
 
青葉神社裡不知道是不是被震倒的石燈籠

光明禪寺堆得非常漂亮的垃圾山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