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幸村終焉之地—安居神社

 
 
在地下鐵谷町線的四天王寺前夕陽ヶ丘站下車後,我就直接往天神坂前進。
 
  
安居神社位在天神坂的中段,這裡不像上田城裡的真田神社是祭祀真田一族以及歷代城主,這裡的正式名稱是安居天滿宮,主祭神是菅原道真。
 
天神坂據說就是當時菅原道真經過的路,當時由京都左遷太宰府的菅原道真經過這裡的時候曾在此稍作休息,在菅原道真去世後,當地的村民們就在這裡建造了這座安居神社紀念這位學問之神。
 
 
但畢竟大阪隔壁的京都北野天滿宮據說更加的靈驗、且跟菅原道真有更深的關係,加上正好大阪夏之陣時豐臣方的真田幸村據說討死在這裡,漸漸的越來越少人是為了參拜菅原道真而來安居神社。
 
而安居神社社方也因應了這個潮流,默默的賣起了包含御守在內的印著真田家六文錢家紋的各式周邊商品。
 
 
 
2009年才設立的真田幸村銅像
 
 
夏之陣當時,據說真田隊的攻擊猛烈到讓德川家康二度感到覺得可能必須在此地自盡。但就算是幾乎全是精英部隊的豐臣側,還是因為人數的差距最後以戰敗收場。而大阪之陣也就結束在這座安居神社—幸村在安居神社境內照顧傷兵的同時,在松平忠直鐵砲隊的奇襲下被取下首級。
  
同日,大坂城內的內應直接從內對天守閣放火,慶長20(1615)年5月7日深夜,大阪城落城。德川幕府終於獲得了暫時的和平。(完全和平是在家光平定了島原之亂之後,以後會在島原城篇補寫這部份。)
  
 
 
當然,畢竟當時的安居神社境內不像現在這麼狹小,所以是否真的是在石碑的位置也無法考證;且關於真正的幸村討死之地仍眾說紛紜,只是畢竟夏之陣的天王寺合戰戰場並不算太大,不管幸村是死在哪裡,我想都是在四天王寺、安居神社這附近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其實上了階梯進到安居神社後,第一個注意到的不是幸村銅像也不是戰死之地碑,而是滿坑滿谷的...貓咪啊!XD
 

宮司說是他們自己聚集過來的,不知道是菅公的力量還是幸村的力量(?),他們非常親人也可以隨便你摸,但宮司有說不保證他們不會爆走就是了XD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