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很元氣!重建中的宮城—白石城・武家屋敷

  
 
本來想用的副標其實不是這個,但到現在偶爾還會看到有人在問東北能不能去、重建完成了沒等等的問題。目前觀光景點的部份除了福島縣的管制區域、還有鐵路尚未復原的部份以外,其實是一點問題也沒有的。
 
 
白石城是這趟東北之旅第一個看到還在維修的建築物。雖然在我發這篇文章的時候他已經修好並對外開放超過半年了。白石也有武將隊,有空去的話可以找他們聊聊天,白石城的武將隊是我到目前為止覺得最有趣的武將隊了。
 
踏入東北後除了看起來比京都還要更像大都市的仙台之外,在会津若松時要不是有當地人跟我鞠躬道謝我想我也不會覺得那裡曾經是個風評被害得如此慘烈的地方。甚至各地若不是因為到處都展示著比對照片,你跟本不會知道那裡曾經發生過大地震甚至海嘯。
 
 
在白石城山下繞了很久,確定找不到可以停車的地方之後我只好把車停在廄口門下的小公園,然後步行登城。說是登城,其實也只是個小小的梯郭式平山城而已。目前白石城山境內除了天守閣跟城的部份遺構之外,另外也建了白石歷史探訪文物館以及白石神明社。
 
白石神社的社務所裡有疑似是在明治時期由台灣人寫的書法屏風,雖然宮司說他不清楚。
 
最早的白石城是於鐮倉時代由伊達家臣的白石氏所建,據說這塊地也因此被命名為「白石」。雖然之後因為秀吉的奧州仕置輾轉經由了蒲生及上杉統治,但在關原之戰後終於又回到伊達的統治下。
 
兩年後,政宗的側近片倉景綱成為城主,也因為片倉家對伊達甚至將軍家的貢獻,白石城成為極少數在元和元年發佈的「一國一城令」的例外。
 
  
  
在白石神明社取得夢幻アイテム(?)—有片倉小十郎刺繡的智勇向上守及朱印後,前往因為還在重建工程中所以免費入場參觀的白石城天守閣。
 
由於仍在工程中的關係,安全起見必須要戴貼有片倉家家紋的工程用安全帽
  
重建工程開始前調查的被災情況照片,當然不只這張
 
因為地上鋪著止滑用的木板又有三角錐,放說明板反而有種奇妙的違和感
   
在可能的範圍內還是有些微的展示物,這是地震時掉下來的屋瓦部份
 
可能有人會覺得整修中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去?但換個方向思考的話,這可是今後極可能不再出現的超夢幻展場呢!當然,有機會的話還是會想去看看整修完成的白石城天守閣,比較外觀及內裝的不同之處。
 
  
離開整修中的天守閣之後我前往同樣在城山境內的歷史探訪文物館—這裡是個戰國BASARA比真正的文物土產還要多的地方。因為時間的關係3D短片的放映已經結束,所以得以免費入場。
 
反正就是...都是戰國BASARA。雖然我笑得逛得很開心XD
 
三樓是3D電影放映室,二樓展示著白石城相關的資料以及出土文物等等,一樓就是一堆戰國BASARA販售紀念品以及日式簡餐的地方。雖然說最後我的理性贏了,只買了一件不是BASARA的小十郎T恤跟一盒溫麵。
 

因為還有點時間,我決定前往一開始沒有打算去的武家屋敷。從白石城往武家屋敷的路因為標示清楚所以非常容易找,加上在傑山寺往白石城的路上有經過,所以這大概是我這天最順利到達的地方了。(笑)
 
 
 
白石的武家家敷刻意保留了當時的生活情況,雖然沒什麼特別的東西也不像会津若松做了人偶,但比起其他城市保存下來的家老屋敷或者市民町家,這種外樣大名的「大名的家老的家中」屋敷又更能體會當時的狀況。而且管理員還會整理灶的木炭呢!就算現在要住人應該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吧?(笑)
 
 
回到白石車站之後我去逛了白石站前的小十郎PLAZA,這裡也是充滿了戰國BASARA跟一小部份的無雙。其實嚴格說起來白石就是個充滿戰國BASARA的城市,如果跟我一樣是廚很喜歡的話,光是在這裡就會覺得很開心吧。另外也很感謝店員讓我在裡面瘋狂耍白癡還沒有任何怨言。(遮臉)
 
以下不解釋ヾ(゚∀゚)ノ
 
 
 啊哈哈ヾ(゚∀゚)ノ
    
 
 
おまけ
 
在白石城天守閣前,拍照的時候一回頭的突然被他嚇到XD
 
 

コメント

  1. 你好,
    有點不太懂「在会津若松時要不是有當地人跟我鞠躬道謝我想我也不會覺得那裡曾經是個風評被害得如此慘烈的地方。」這段文字的意思。

    風評慘烈是指?道謝是因為前去觀光的緣故嗎?
    謝謝你!

    返信削除
  2. 建議可以參考一下我在会津若松的兩篇文章:
    http://y-arc.blogspot.jp/2012/10/blog-post.html
    http://y-arc.blogspot.jp/2012/10/blog-post_9.html
     
    主要是因為會津若松屬於福島縣,雖然離核電廠非常遠但仍然有很多人聽到福島就敬而遠之;而宮城及岩手縣在當時也因為海嘯的關係即便早已復原但仍面臨了相同的狀況,部份內陸地區根本沒事卻也觀光客大減,更不要說震災當年連進入日本的外國觀光客都減半這件事情了。
     

    返信削除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