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骨拉麵的聖地—博多一蘭本社総本店・一風堂総本店

 
說到福岡,你可能會想到很多東西:溫泉、天滿宮、門司港...很多很多的觀光景點;但說到博多,連日本人都會告訴你那是豚骨拉麵跟下水鍋的聖地—當然,日本料理裡最喜歡拉麵的我來到博多當然要多吃幾次拉麵囉!
 
首先來到的是一蘭,從地下鐵中洲川端站一出來馬上就可以看到了。雖然為了省交通費,我是從天神走過來的。為了隔天的高級午餐青柳,餓了一天的我終於來到一蘭本社總本店。雖然我這趟旅行決定得很隨便,但一蘭的本店可是在決定要去福岡的同時就記上去了呢。
 
 
    
雖然不是一蘭的頭號粉絲,但也在大阪、京都跟原宿三家分店各吃過兩次以上,不過就算是分店,口味以及麵的軟硬度還是有些微差別;所以既然來到了博多,當然要嚐嚐本家的味道囉。
 
就算來到本店,也還是那個很眼熟的紅色招牌
 
一蘭本店外的大紅燈籠其實是抽獎用的,就像玩吃角子老虎機一樣,如果你可以讓燈剛好停在正門口的「一蘭」招牌上,就是中了大獎。之前在京都也有拿到過抽獎單,但總是想著「本店那麼遠應該沒機會去吧」就沒有把單子帶回家,現在感到扼腕也來不及了。
 
 
因為排隊的隊伍不是很長,所以很快就被帶到了座位上。食卷販賣機跟我去過的其他分店不同點在是直接按螢幕而不是按鈕,而且可以按完才投錢;另外在座位上點餐用的不是筷子套,而是前方有一疊單子。
 
 
當然,要選跟之前吃的一樣才有辦法比較出差異,所以一如往常加蛋,並選了「濃味」、「背脂量基本」、「大蒜一片份」「青蔥」、「有叉燒」、「特製辣醬2倍」、「麵條偏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本店人手也比較充足的關係,麵很快就上來了。
 
有別於京都店就算麵條選擇偏軟偶爾還是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圈到「超硬」,麵條的軟硬度恰到好處,而跟往常同樣在特製辣醬的位置寫了2倍,本店的辣醬味道似乎也比其他各分店來得更重更辣一些。
 
湯頭的部份雖然一蘭本來就不是走濃稠路線,但同樣選擇了濃味本店卻不像其他分店反而只覺得油味變重而是湯頭口感變得更加濃厚。目前在我自己的排名裡,唯一超越一蘭的清爽豚骨湯頭只有京都出身、這幾年從出町移轉到四条的千の風拉麵店的鹽味豚骨拉麵了。
 
 
隔天晚上來到一風堂總本店。由於在來到總本店前我沒有吃過任何一家一風堂的分店,所以無從比較,只能說我覺得他好吃的部份;而且為了趕在最終點餐時間入店跟回博多的終電,我竟然忘記拍店門口...orz
 
因為沒有吃過任何一家分店,加上雖然餓但又覺得點套餐會吃不完,所以放棄疑似是本店限定的明太子飯套餐,在白丸元味跟赤丸辛味裡選了後者。
 
唯一讓我感到不解的部份是因為京都大部份的店就算加蔥要錢,點餐的時候跟他說「蔥要多一點」他還是會在不加錢的範圍內幫我多加一些,結果竟然直接變成加點一份蔥XD
 

 
因為很久沒吃天下一品以外的濃厚豚骨拉麵了,也可能是被那裡養壞了(畢竟天下一品總本店就在我們學校斜對面),忽然覺得這種濃度跟鹹度都適中的拉麵雖然是個很好吃的優等生,但特色卻不夠明顯。說是這麼說,但的確是會讓人想再吃的好味道。 
 
有機會的話還是會想去試試一風堂的其他分店,雖然不知道一風堂會不會像一蘭一樣每間分店味道都有差,畢竟自從吃過本店之後朋友約我去京都一蘭我都不想再去了...XD
 
 

コメント

  1. 我要哭了,這跟我昨天吃的那碗拉麵,根本是不同層次......

    Arashi有當美食部落客的潛力,轉型好不好(盧)!

    是說如果從介紹遺跡,轉型為介紹美食,成本應該會差不多吧?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可以考慮看看兩者並行,不過應該沒辦法轉型XD
      而且史跡的部份幾乎只有交通費,美食的話還要加上餐費啊!(笑)

      削除
    2. 也對,忘了還有交通費,跟一些門票說。不過看妳也滿精打細算耶!

      譬如說為了省交通費,走一段不短的路。還有為了享用美食,前幾餐禁食的行為。

      綜合以上兩點,我真的超佩服妳!

      換作是我,假如某天的行程,剛好是先參觀史跡,然後於傍晚造訪熱門餐廳。

      依上述的模式,我可能早就躺在半路上,拔地上的香菇吃了 XD

      削除
    3. 哈哈,畢竟對我來說吃飯不太重要,夏天的話帶著水跟一包糖果我就可以出去跑一天了XD

      削除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