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劇毛利元就觀後。

 
 
其實從2005年的義經開始我就斷斷續續的有在看大河劇,但是卻沒有完整的看完過任何一部。第一是當年剛開始學日文根本是鴨子聽雷,第二是一集接近一小時而我家人數又多,要每週在同一時間搶到電視困難度其實不低。沒想到這部十六年前的毛利元就竟然成為了我第一部完整看完的大河劇。
 
當初會對這部毛利元就誕生五百年的大河劇產生興趣是在兩年前去爬吉田郡山城的時候。當時山下的安芸高田市歴史民俗博物館除了展示城跡出土文物之外,也有一區在展示本片使用的劇本以及道具服裝等等。當然,這也跟我本來就很喜歡他有關就是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冷門,家裡附近的TSUTAYA等租片店都扣掉最近的篤姬跟龍馬等只有獨眼龍政宗、利家與松之類人氣比較高的大河劇,所以我將目標放到TSUTAYA宅配Rental跟楽天Rental。但因為總是出租中,在兩家網路租片的交替使用下我還是接近半年才終於把他們看完。
 
完全版分成上下兩套,從DVD的顏色就能一目瞭然。上是從元就兒時到美伊的病逝、下是這之後一直到元就去世。最後一集的特典是拍攝花絮。
 
所以究竟是冷門還是不冷門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誤)

關於毛利元就的少年時期並沒有留下太多的史料,雖然我曾經試圖尋找跑遍了許多博物館跟圖書館還是一點頭緒也沒有。而這部片在這個部份當然也是原創的故事。
 
因為是以永井路子的小說為藍本改編成的連續劇,可能因為原作者跟腳本家都是女性,在戰國時代其實不太被重視的女性陣的描寫及感情表現也豐富許多。如果要給我下副標,我可能會想取個『毛利與他們家愉快的女人們』之類的吧?當然因為自己也是女性的關係,在主角非女性又要兼顧娛樂性的前提下我會覺得這樣其實也不錯(笑)
 
扣掉因為技術問題而感到很可怕的CG效果、還有血漿顏色太假之外,我覺得在特殊化妝這個領域這部片大勝了現在的連續劇、甚至是電影。另外就就像我在神之島的初日參拜—嚴島神社初詣這篇有提到的,很多熟到不能再熟的事件被映像化的時候其實帶給自己的衝擊比預料中還要大。
 
完全版上集的包裝長這樣,非常帥XD
可惜我租的時候只有寄DVD來所以沒看過實品
 
雖然前半因為主角中村橋之助本身是歌舞伎演員的關係,導致演技看起來有點太過刻意;但在後期不知道是因為看習慣了還是因為劇情來到了跟他實際年齡接近的地方,演技看起來終於不再那麼的突兀。
 
因為從元就留下來的三子教訓狀裡可以發現他雖然被稱為戰國第一的智將且十分擅長對外謀略,但其實也是個顧家、甚至對家務事非常囉唆的人。而這部份在本片裡也表現得一覽無遺,甚至在正室妙玖(美伊)還在世的時候特別的明顯。
 
雖然三子教訓狀跟三矢之訓的時間點跟史實有點兜不起來(但史實中的時間點也眾說紛紜,特別是三矢之訓還有虛構說),而且史實並沒有留下太多關於妙玖(美伊)的紀錄,甚至連死後被葬在哪裡都沒有個定論,但看完這部片後或許會對這部位自小便失去父母、成年後卻能變得對家事如此囉唆的違反常理思考之人有點了解。
 
上集跟下集的DVD-BOX只差在字的顏色不一樣
附帶一提這個標題的「毛利元就」是翻拍自元就的親筆簽名
 
當然我一開始在看的時候就覺得「這個元就人也太好了吧!」然後友人NomoLee就一直提醒我「等到美伊死了你就知道了!」沒想到美伊去世之後劇情也進入後半、不只DVD換了顏色元就對外的性格也出現變化。
 
雖然對內還是個好爸爸的形象,甚至可以說是被繼室跟側室們耍得團團轉,但這部份有他必需兼顧的娛樂效果在所以可以不用太認真。
 
當然完全推翻了我腦裡印象的兩個角色是太過活潑的隆景,還有因為謀反而在嚴島岸邊切腹自殺的陶晴賢竟然被描寫成了一個有情有義的男子漢。不過畢竟是連續劇,而史料雖然留下了當時的人的動態,卻幾乎沒有紀錄下他們真正的想法;而主觀的去揣測他們的想法也是研究歷史有趣的地方之一吧。
 
 

コメント

  1. 這DVD真的是經典,不過在台灣大概很難找的到(台版)了吧。

    返信削除
    返信
    1. 台灣我不是很清楚耶,畢竟我是直接在日本租的XD

      削除
  2. 我非常懊惱當時緯來日本台播的時候沒有好好看。
    後來找到這一片的謎檔,翻譯一整個在看圖說話兼腦補。
    安芸国可以翻譯成[秋の国],還不能關字幕....

    返信削除
    返信
    1. 秋之國...囧
      這種字幕就很明顯是字幕組沒好好作功課,不過完全版的DVD也沒有字幕,好在經過多年磨鍊(?)幾乎都聽得懂就是了...畢竟不像今年八重之櫻直接上會津方言,很多地方沒字幕真的會聽得一頭霧水XD

      削除
  3. 你的blog好有趣
    我現在正補完1997年的「毛利元就」
    我也很喜歡日本戰國歷史
    也加了你的粉絲團
    以後多多交換心得唷^______^

    返信削除
    返信
    1. 你好,謝謝你喜歡。
      能認識戰國同好我也很開心,今後也請多多指教(*・∀・)ゞ

      削除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