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江戶期熊本藩士料理的名店—郷土料理『青柳』

 
 
說到熊本的食物,我想什麼都不用說大家就會立刻聯想到「馬刺し」,也就是生馬片吧。熊本吃馬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戰國時代,據說是豐臣秀吉在位期間的文禄之役(第一次朝鮮征伐)時,二番隊的加藤清正軍因為兵糧不足而將軍馬做為戰備糧食而開始的。
 
而在朝鮮征伐結束、加藤清正回到熊本後,馬肉料理就迅速的在自己領的肥後國內傳開。雖然不知道是怎麼從熟食變成生食的,但馬肉料理就因此成為了熊本的鄉土料理之一。
 
 
到達熊本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為了這餐的生馬片不但前一天省了早午兩餐、當天的早餐也是在網咖裡喝了兩杯咖啡就直接前往熊本。在車站買了路面電車一日卷後就直奔青柳準備吃午餐。
 
熊本有很多家賣生馬片的店,青柳在台灣並不是那麼的有名,不過作為熊本第一間,似乎也是唯一一間重現了江戶時代熊本藩士料理的鄉土料理店、而且上過我在日本除了連續劇跟動畫以外唯一每週都會在電視前面等的節目「歴史秘話ヒストリア」的店家,都來到熊本了當然要去一下。
 
因為預算的關係,我點的當然不是熊本藩士料理。不過事先預約「熊本藩士料理」的話,預約時除了本店外還可以選擇在熊本城本丸御殿二樓享用,徹底體會當時武士的生活。
 
 
一開始其實有點不安,因為女將推薦我的午餐套餐網路上都沒有寫,所以我不知道裡面到底有哪些東西。可能是因為他看到我背著相機吧,就說這幾份套餐裡不但有熊本名物的馬肉也有辛子蓮藕,而且可以坐在吧台看師傅處理肉片,要拍照當然也沒有問題。在馬肉壽喜燒跟竹籠套餐中掙扎許久之後,因為食量的關係壽司師傅幫我選了最便宜的竹籠套餐。
 
 
說是最便宜的也要日幣2100円,除了照片裡有的部份之外還有一碗飯跟一碗湯。生馬片的部份是紅肉三片、肝跟脖子(長毛的那邊)各一片。另外附上了生馬片專用的醬料跟蒜末。雖然沒有直接吃過牛肉紅肉的全生肉片,但也在居酒屋點過調理過後的牛肉膾,或許是店家氣氛的關係,也有可能是調味料的差異,感覺一點雷同感都沒有。
 
生馬肝的口感吃起來有點像生花枝,但又要再更嫩更脆一些;生馬肉則難以形容,個人覺得他介於在五分熟牛排的中間未熟部份跟鮪魚生魚片之間。而脖子的部份雖然很有嚼勁,但不知道是不是我醬沾太多還是前兩者帶給我太大的驚奇,意外的對味道沒什麼印象。
 
 
據說馬肉脂肪的融點低於牛肉,在體溫高的人嘴裡可以體驗到馬肉入口即化的感受,不過因為我一向被認為是低體溫動物(笑),所以喝口熱茶再吃有相同的效果。不說味道只說口感的話,大概有點像吃裡面果肉或餅乾很多的冰淇淋那樣吧?又或許只有我自己這麼覺得而已。
 
雖然以前在長野吃過馬肉烏龍麵,當時的感想只有馬肉比牛肉嫩跟甜,沒想到生食吃起來的感覺會差這麼多。因為自己最喜歡的台灣料理就是紅燒牛肉麵,如果有機會吃到紅燒馬肉麵不知道味道會差多少呢。
 
 
當然除了生馬片之外還有紅酒馬肉、辛子蓮藕、薩摩芋天婦羅等等,不過因為實在太餓,大部份都在還沒拍照就被我吞下肚了。
 
因為是平日的中午,客人沒有那麼多,結帳的時候就跟女將小聊了一下。他說有機會的話也想帶著相機去哪裡一人旅行,後來還用我的相機在門口幫我拍了幾張照。但他看了之後自己一直很不滿意最後用手機幫我拍了。(笑)
 
 

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