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島的初日參拜—宮島・嚴島神社初詣

 
 
兩年前第一次來嚴島神社的時候,因為覺得應該不可能會再來了,所以連續兩天都上了宮島。沒想到隔年帶著媽媽又連上了宮島兩天,再隔年也就是今年,會再度來到這座島上。
  
就像我在北九州超急行★福岡熊本初詣之旅這篇說過的,因為我在京都連續三年初詣抽到大凶。或許這是另一方面的運氣好,但還是覺得過年就抽到大凶其實不是很吉利。本想拿著青春十八直奔博多,在經過廣島站時發現或許時間上來得及去宮島,於是我在宮島口下了車。
 
原來這就是鳥居大接近!
  
因為前兩次都是拿広島電鉄的票,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坐JR的船。也終於體會到在宮島口棧橋前宣傳標語的「鳥居大接近」到底有多近。因為從決定要去到下車只隔了十幾分鐘,當然沒來得及查也無法配合漲退潮時間。不過運氣很好的水面剛好漲到鳥居前,雖然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下去就是了。
 
另外,對於一個剛把十六年前的大河劇毛利元就補完的毛利病患者人來說,這鳥居、這神社,甚至說這整座島都對自己別具意義。當然不是說之前就沒有意義,只是在某些文字具象化了之後其實給了我不小的衝擊。
 
 因為是元日,宮島棧橋前的佈置也跟平常不同,充滿了日式過年氣氛。
 
連小鹿都順便跑出來曬太陽呢
這天看到不少懷孕的母鹿在休息,或許明年春天會出現很多小小鹿吧
 
 
在宮島口棧橋等船的時候看到排隊人數忽然感到不太妙,看到下船人數時就更害怕了。人這麼多又下雨,究竟我能不能在一個小時內參拜結束再回到宮島口?好在在廣島時還在下的雨在我上船後就停了,到了宮島後太陽還短暫的出來露了一下臉。
 
排隊付費進入嚴島神社之後,首先拿到的是跟平常不一樣的門票。只是沒想到接下來才是戰場—因為要參拜的人太多了,只好跟著隊伍慢慢的前進。
 
  
老實說因為當時真的太趕,我其實是在電車上才發現的XD
 
說到嚴島神社,一般來說應該會先想到將嚴島神社改建為現在規模的去年大河劇的主角—平清盛吧。雖然我沒有完整看完,但去年跟我媽來的時候還是順道去看了前年還沒有的平清盛館。
 
不過因為是毛利廚我想提的是嚴島合戰。鐮倉時代末期,中國地方勢力最大的兩家就是尼子家跟大內家。但大內家的當家義隆過度的重文輕武,引起武斷派各方的不滿,於是陶晴賢發動謀反—當時掌管安芸國全土、還是的國人眾之一的毛利軍就順勢以討伐謀反軍之名,在這座神之島上與陶晴賢決戰。
 
除了當時元就在陶軍底下安置了許多間諜之外,也安排自己家臣桂元澄作為假間諜向陶晴賢報告錯誤情報,同時流出假消息:「如果現在攻打嚴島元就會很困擾」,雖然陶軍中有人反對,但晴賢還是堅持向宮島進攻。
 
 
面對兵力三萬、而且已經在宮島正面部好陣的陶軍來說,毛利在對岸的集合自家及兩川(次男元春跟隆景分別以養子身分繼承了吉川家及小早川家)的兵力仍只有約五千人。元就的策略是如果將對方集中到島上並斷絕他們的救援及逃生路線的話,對這座島更加熟悉的我軍一定有辦法贏得這場戰爭。
 
但是如果戰爭延伸到海上的話,要牽制這麼多敵軍以毛利水軍的人數來說是一面倒的不利,所以元就也說服了村上水軍前來支援。
 
「你們可以不參戰,只要阻止陶軍離開島上就好。」
 
 
開戰當天,本想等到村上水軍出現後再進攻的元就遲遲等不到他們出現,正準備放棄直接出兵的時候終於等到了村上水軍的援軍。
 
當晚,瀨戶內海出現了平時十分少見的暴風雨,元就跟長子隆元從島背面的包ヶ浦在暴雨中成功躲過陶軍監視上陸成功,並且每艘船留一個人對他們說「把船划回去,這樣我們才不會想要回頭」;而由隆景率領的小早川隊則偽裝成晴賢的援軍,從宮島正面上陸和元就安排在陶軍內部的間諜合流成功。
 
當時在DVD裡看到隆景喊著「沒關係!他沒看過我,偽裝成援軍一定不會被發現!」然後船就從大鳥居正面開進去的時候,雖然我是站在毛利那邊的,但心裡還是想著「喂!這招也太賤www」(笑)
 
當然,在毛利軍全軍都抱著必死的覺悟、以及小早川軍前所未有的奇襲戰術下,陶軍奮力抗戰了三天最後仍然以戰敗收場。雖然晴賢試圖要逃離島上卻也因為找不到船只好在岸邊切腹自殺。
 
遠方浮在海面上的是天然牡蠣養殖場

宮島自古就被認為是有神居住的島嶼,而在當時血被認為污穢之物、甚至島上的女性居民在月事期間都必須暫時離開島嶼。但這場戰爭光是陶軍就有約五千名士兵戰死,當然也為這座島上染上不少鮮紅。因此戰後元就除了將嚴島神社大肆清洗整理了之外,據說還將島上所有有滴到沾到血的土挖回自己的領國內集中處理。
 
由於今年是我的本命年,雖然在日本是男生才是厄年
但上面有自己的生肖加上我有毛利病還是買了一隻御神矢
 
終於從本殿擠出來之後,我在授与所抽到一個寫著「吉」卻什麼都好的籤,籤詩的解釋也非常符合現況,於是我又買了一隻御神矢。畢竟這個神社對我來說有特殊意義在,而且繪馬上有自己的生肖,這十二年才有一次啊。
 
 
只是回到宮島口棧橋的置物櫃領出行裡箱的時候才發現他比行李箱大多了...於是只好這樣插著他繼續往博多前進。還好在博多住了四個晚上的網咖只要24小時內有要繼續利用就可以將行李寄放在櫃台,不然這個插著御神矢的行李應該放不進300円的置物櫃吧。(笑)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