のぼうの城(無用男之城)電影觀後。

 
 
 
のぼうの城(無用男之城)是由是由得獎作品「忍ぶの城」改編成新作小說後再改編成的電影,利用充滿笑點卻又十分正經的方式敘說三成人生最大污點的忍城之戰—成田長親究竟是如何利用只有豐臣軍不到十分之一的兵數戰勝豐臣兩萬大軍的呢?
 
雖然我沒有看過原作,但關於忍城之戰的起承轉結其實我也因為跟三成有關所以查過不少資料;而成田長親的個性在小說以外的資料裡其實沒有提及太多,所以對於角色的個性設定我只能從之前謙信公祭戦国サミット的忍城甲冑隊隊員跟電影預告裡的角色形象來推敲各個角色的性格。
 
雖然預告看起來是個喜劇,但就像我前面說的,我覺得他是一個充滿笑點但十分正經的電影作品。甚至在觀後,我開始覺得如果忍城真的打成這樣那就不是三成太弱、是長親太厲害了...
  

本作當初因為水攻的特效會讓人聯想到東日本大地震的海嘯所以延後了一年才上映,雖然CG風格還是很日式,但只要曾經看過海嘯的新聞,看本片的時候就能懂他延後上映的理由吧。
 
當初看到CAST名單就在想這也太豪華了,實際上看的時候也真的很開心。雖然一開始對於甲斐姬選身高有170的榮倉奈々有點不安...但實際上這個根本是忍城最強暴力正妹的角色,大概除了她也沒有人可以演得這麼自然了。
 
雖然我一向不愛日本時代劇總是把色調調得有些偏黃導致實景也拍得像合成,但這部片在開始後的高潮迭起卻能讓人立刻忘記畫面色調的問題,如果喜歡日本戰國史的話,我想這應該是必看的作品之一。
 
 
 
以下有雷
 

 
在正史中三成的忍城水攻戰因為沒有考慮到地形跟地質問題,所以水面沒有到達可以達成「水攻」的高度,加上連日豪雨導致堤防崩塌,最後以失敗告終。而本作中三成的水攻作戰雖然成功讓忍城本丸以外的村落全數被河水淹沒,但卻因為長親不知道是故意還是不小心的作戰策略讓替豐臣軍築堤的村民們產生不滿而開始破壞堤防,因為河水逆流反而讓豐臣軍部份兵士因此溺死,最後決定直接發動總攻擊時北条派人來告知小田原城已經開城,所以三成只好直接進忍城跟長親談開城條件。
 
  
忍城作為小田原城的支城之一,面對豐臣軍的兩萬大軍、忍城只有五百兵力加上農民;城主成田氏長決定直接對豐臣軍投降。但投降這件事不但擔任豐臣軍總大將的三成毫不知情,城裡的家老們也幾乎無人真心同意。在氏長被徵召去小田原城後,作為城代的成田泰季也因病去世,這時候替代泰季的就是不但不會騎馬,武功不行、不務正業、興趣就是去城下跟農民打交道的成田長親。雖然氏長事先說過要投降了,但長親決定對三成派來調和卻開了一堆亂七八糟條件的長束正家開戰。
 
最後,靠著農民們對長親的信任以及家老們的勇猛、還有長親不想讓自己國家的人民痛苦而想出來的作戰策略(又或許根本不是策略只是歪打正著)而讓三成的水攻戰以失敗告終。最後三成也十分讚賞成田長親。
 
雖然總大將是三成,但上地雄輔把三成的死正直跟尊敬秀吉演得非常到位,所以就算扣掉本作長親的戰略真的太強這件事,觀眾也不會因此討厭石田三成這個角色。要說在這片裡誰真的被醜化了話,那就只有長束正家了吧。
 
另外就是市村正親在羅馬浴場裡給我的印象實在是太過強烈,秀吉的戲份又幾乎都在泡溫泉,在他走向溫泉的時候我就不小心笑出來了XD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