関ケ原合戦祭り2012・貳—小早川秀秋本陣:松尾山城跡


 
 
在跟活動本部拿了地圖、並確認了前往松尾山的路線後,我在攤位買了一瓶100円的綠茶當作補充用的水分補給品,離開ふれあい広場。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還記得兩個月前的路線的關係,很快的就來到了松尾山下。途中經過福島正則陣跡時還想著「如果當時不要這麼執著,現在根本隨便都會路過了!」。
 
 
山下擺著不少登山杖,不過這個是我下山才發現的...
 
 
是說我真的常常因為趕時間所以一到就急著想衝上山,如果不是旁邊有人或者事先看過別人的心得之類,每次都下山後才發現山下有地圖或登山杖。也許下次該試著冷靜一點。
 
 
登山道整備得很好,不過因為是我最討厭的又上又下的山,雖然是秋天還是意外的爬到滿身大汗。但因為沒有帶擦汗的毛巾,只好把裝飾的圍巾拿來兼用了。
 
 
松尾山標高只有約293公尺,在我爬過的山城或陣跡裡並不算高;而且他差了毛利秀元陣跡南宮山快要126公尺,但作為現今関ケ原町內最高的山,在山上不但可以一望関ケ原町,甚至西軍布陣的位置也一目瞭然。
 
 
由於隔天的合戰繪卷的排練從下午一點左右開始,我也大約在一點半到達山頂,雖然幾乎無法的看到笹尾山下的排練狀況,但鐵砲的槍聲是聽得到的。
 
 
...等等,槍聲?
 
一直有一個說法是小早川秀秋在松尾山上是不可能聽見東軍從山下打的鐵砲聲的,就算說是現在的科技比較進步、依古法重製的鐵砲也會因為火藥不同可能音量也不同...
 
所以我開始有了疑問:
 
第一、繪卷實際使用的鐵砲只有六把,練習時使用的數量可能更少。而關原之戰當時絕對是大於六且同時朝著松尾山射擊。
 
第二、從笹尾山發的砲聲這裡都能聽得到,戰時東軍根本不可能從那麼遠打過來。那就更沒有聽不到砲聲的可能。
 
 
但就算聽到了,他如何判斷是東軍還是西軍打過來的?或許是因為他的位置可以清楚的看見兩軍動向,認為不可能是西軍打過來的;但他又是如何判對出那不是攻擊西軍的砲聲,而是朝著自己打過來的?
 
 
當時才十九歲的秀秋,據說在他率兵下山攻擊西軍前情勢其實是對西軍有利的。如果他沒有反叛的話...?畢竟在初陣的蔚山城之戰中他的表現並不差,或許是因為本來就不喜歡豐臣家,又加上在山上認為西軍已經快要撐不下去了,所以最後選擇了東軍也不一定。
 
 
跟関ケ原其他的陣跡一樣,山上也整備了廁所。雖然登山途中一個人也沒遇到,但山頂上有老人在聊天、後來也陸陸續續的有人上來了。只是跟謙信公祭的時候春日山上滿滿的人比起來,可能大家還是比較喜歡西軍實質總大將石田三成在的笹尾山跟東軍德川家康的桃配山吧。
  
 
 
 
下山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滿地的栗子。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