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日本未來的東西之戰—関ヶ原古戦場・中

 
 
到了松平忠吉跟井伊直政的陣跡之後,再往裡面走一點就會看到東首塚。
  
 
雖然在車站的另一邊還有一個西首塚,但其實這兩個地方並沒有分東西軍,只是戰死者被統一埋葬在這兩個地方而已。雖然現在東首塚的佔地範圍比較大,但據說當時其實西首塚才是最大的墳場。


 
離開東首塚之後順路來到關原町歷史民俗資料館,放腳踏車的倉庫外觀非常的帥氣。雖然資料館內部的展示物大多是複製本或者複製品,不過像秀秋的陣羽織或者家康早期的兜等等平常在其他博物館不太容易見到的東西都有。
另外因為某個節目的關係最近對江戶中期的松の廊下事件有點興趣,能夠看到吉良家的鎧甲讓我還滿感動的。
 
因為徳川家康最後陣跡跟田中吉政陣跡就在旁邊,所以出了資料館我就直接走過去了。
 


當時家康就是在這裡命令鐵砲隊向松尾山開砲,戰後也是在這裡檢視首級。
 
  
田中吉政當時就是在這裡布陣、然後從這裡前往笹尾山,跟蒲生軍開戰。
 
回資料館牽車之後來到岡山烽火場,雖然只是個小山丘,但因為還是有一段路是山路,所以我決定把腳踏車停在停車場用走的上山。穿過一片比嵐山還漂亮的竹林之後來到金刀比羅神社,黑田長政跟竹中重門的陣跡—岡山烽火場就在神社後面。
 
在關原之戰這天早上八點,指示東軍全軍開戰的狼煙就是從這裡昇起。
 
雖然地圖上寫到決戰地的山路是自行車可,不過牽車上去之後發現被圍起了封鎖線,只好下山走大路到決戰地。
 
 
途中繞去LAWSON借了廁所然後買了一瓶一公升的運動飲料跟冷凍的運動飲料包,並在頭上貼上事前準備好的退熱貼繼續行程,事後才發現這天的最高氣溫是37度...
 

由於關原之戰前一天到當天上午都是大霧的關係,開戰前東軍聚集到了西軍布陣的笹尾山跟天滿山附近。開戰後西軍也因為幾乎沒有移動得以保持原始陣型的緣故戰況一度呈現優勢,可惜因為小早川秀秋跟脇坂安治等四隊的謀反最終以戰敗收場。
 
 
從決戰地就可以看到笹尾山上的三成陣跡,所以並沒有花上太多時間。
真不愧是關原之戰中最有人氣的歷史人物,笹尾山是我這天除了歷史民俗資料館之外看到最多人的地方了。
 
松尾山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上去所以不太清楚,不過這是我有去到的所有陣跡裡唯一一個除了軍旗之外還有地圖跟語音解說的地方。除了山上,笹尾山下也復原了當時的馬防柵,而山下兩邊分別是島左近跟蒲生鄉舍的陣跡。
在大谷隊壞滅之後,東軍發動了總攻擊。宇喜多隊跟小西隊敗走;笹尾山下的島左近、蒲生鄉舍跟石田軍副將舞兵庫雖然奮戰到最後,但仍然不敵擁有三倍以上軍力的東軍,最終全員討死,三成也往伊吹山方向逃走了。
下山後我來到旁邊的笹尾山交流館稍作休息,並買了關原的新名產羊奶冰淇淋。因為這裡有很多農田,但有的田主已經不打算耕作了,為了避免雜草長得過高影響環境或者帶來病蟲影響其他還有在耕作的農田,於是開始嘗試飼育山羊來除草。

因為這個緣故,關原有了「羊奶冰淇淋」這項僅次於史跡的新名產。

畢竟這裡是關原,所以盒蓋上也寫著「天下分け目の関ヶ原 ヤギ乳アイス(一統天下的決戰之地關原 羊奶冰淇淋)」,
杯身上也貼著各家武將的家紋貼紙。我買的這杯是原味的羊奶冰淇淋,杯身上是宇喜多秀家的家紋。

據說在本店買的話會根據口味連盒蓋跟杯身都是各個武將的設計,可惜因為時間問題來不及過去。
  
 
 
離開笹尾山交流館後前往位在神明神社後面的島津義弘陣跡。
 
 
雖然人數不多,但以鐵砲隊為主的島津隊在三成敗走之後,有別於其他隊幾乎都是背對敵人撤退,島津隊正面突破東軍聯合隊的攻擊,在接近家康本陣的時候甚至一度讓家康以為他們想繼續打而起身準備發動攻擊。而這時他們卻突然轉向,一邊迎擊追上來的東軍一邊往伊勢撤退並且撤退成功。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