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日本未來的東西之戰—南宮山・毛利秀元、安国寺恵瓊陣跡

 
 
 
由於垂井的觀光服務處營業時間跟關原一樣只有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而且連腳踏車的租借時間都一樣,思考之後決定直接從朋友家騎腳踏車過去。
 
中途經歷了爆胎跟在便利商店買運動飲料的時候鑰匙掉進水溝等等事情拖延了不少時間,僅16公里的路程我騎了兩個多小時才到。另外不知道為什麼沿路到處都是中日龍的吉祥物DOALA。

南宮山位在關原隔壁站的垂井站步行約15分鐘左右的地方,但從關原到垂井就算走快速道路也有約八公里左右的距離。

其實這天本來沒打算要爬南宮山的,因為我來垂井的目的是為了看竹中重治(竹中半兵衛)留下來的遺跡,也就是其實只有打算要爬菩提山城跡、想說時間體力足夠的話再爬南宮山。


 
在觀光服務處稍微詢問了一下之後裡面的老伯們異口同聲的說「你還年輕,都去沒問題的!」並且塞了一堆地圖仔細的跟我說如何從車站到南宮山再到岩手區之後,被說服的我決定先前往南宮山。
時間約是早上十點半,為了趕在日照變強之前出門所以早餐是在早上五點半左右吃的,算了算也差不多到了肚子會餓的時間、而且感覺要上南宮山就應該要帶點東西上去吃...所以我就先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一個最便宜的便當,前往南宮大社。
跟宮司打聽了登山口的方向以及大約所需時間之後,前往登山。
 
 
南宮山的登山口在南宮大社後面,從側門出去後穿過瓦塚跟稻荷神社之後很快就會看到登山路徑的指示牌,還有安国寺恵瓊陣跡的木板。
 
 
據說安国寺的真正的陣跡不是在登山口這個位置,而是在旁邊的蛇溜池附近。但因為這座水池其實是座半人工水壩,所以我想大概也已經無法考究實際的所在地了吧。
 
 
雖然山路本身不是很好走,但畢竟是整備過的適合家族出遊的山路,除了跟下山路的會合點之外有人走過的路都還算明顯,也可以看到不少前人堆起的石山。

  
 
 
石山雖然也有慰靈或者祭拜山神的意思在,但其實大部份的的含義是告訴之後來的人「這條路是正確的」。
由於路線明顯加上到處都是石山的關係不至於會迷路,穿過了據說是古代天人降臨之地「一ツ松の旧跡」(會想到銀魂應該不是我的問題?)跟高山神社還有子安神社之後,終於在約一小時後到達毛利秀元陣跡。
 
南宮山其實有點接近連峰,所以在爬的時候不是單純的上坡山路,有時要往上、有時又有下坡,或許是因為這樣才覺得特別的累吧。另外因為是夏天,儘管已經噴了半瓶的除蟲噴霧,我身邊依然是群蟲亂舞。
 
 
既然都帶便當上山了那當然要來合照一下,反正這件事連說明板都寫了。
 
 
因為展望台面向歧阜,也就是背對關原,所以無從得知從這裡到底看不看得到從笹尾山跟天滿山升起的狼煙,但從直線距離跟當天早上大霧的狀況來判斷,我想關原之戰當天並不是個大晴天。也就是說山下的吉川広家沒動,南宮山這邊的其他隊會完全不知道戰況也不是不可能的。
 
  
  
 
下山的時候照著觀光服務處的老伯給的資料繞了另一條路,才知道為什麼我上山的時候有遇到一個原路下山的老人。

有別於上山路只是單純的很累,下山的這半邊因為樹比較茂密,所以地上的枯葉、還有群蟲亂舞的現象也比上山時嚴重許多。
 
加上人工的木階梯幾乎完全被土石掩埋十分容易腳滑,導致我下山花得時間沒比上山少上太多。
 
 
穿過眠神跡之後繼續前進,終於看到了蛇溜池。

 
雖然我本身爬過的山城跡等也不算多,又或許跟盛夏的正午這個正常人也不太會出門甚至登山的時間也有關係,但毫無疑問的南宮山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一人登山裡爬過最辛苦的一座山了。
 
 
雖然文章看起來好像一下就爬完了,但因為路太險沒什麼拍照的餘裕,就算這樣這座山我上山到下山加上吃便當時間還是花了大約兩個半小時...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