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田治部少輔三成出身地—石田町・観音寺

 
相簿:'12 長浜石田町・観音寺・長浜城
 
 
很多人對長浜的印象都是「滋賀最繁華的地方」。
 
 
除了有現在改名叫做「豊公園」的長浜城同時是日本百選賞櫻名所跟夕陽名所之外,還有世界知名的模型公司海洋堂的博物館等等,因此不只是觀光客,修學旅行等等前來參觀的學生們也不在少數。但其他還有另外一個算是有名的稱號—豊臣秀吉出世的地方。
  
 
戰國時代有很多有名的大名及武將都是近江出身,這其中也包含了關原之戰中實際上的西軍總大將石田三成。雖然從去年開始因為大河劇的關係長浜開始大力推薦淺井三姐妹出身的小谷城,不過出了長浜站後立刻可以看到的是三獻茶的雕像。
 
由於一開始就查過知道往石田町的公車一個小時只有一到兩班,但走路又要走上接近兩個小時,在觀光詢問處拿了地圖後櫃台的阿姨跟我說如果有要到觀音寺的話因為有山路建議租電動腳踏車會比較輕鬆,所以我人生第一次騎了電動腳踏車。
今年的冬天特別冷,雖然已經四月了仍然可以看到伊吹山積著一層白雪,好在越接近中午溫度越來越溫暖,在半路上就已經可以脫掉手套了。
 
在石田町的公車站牌旁邊的候車亭可以看到小小的地藏廟,旁邊掛著「大一大万大吉 石田三成」的旗子,地上也立著「石田治部少輔三成屋敷跡」的石柱,後面也掛著姊川合戰的簡介。
 
另外,石田町的路燈上都有佐吉三獻茶的圖案跟大一大万大吉,柱子上也有三成一生中接觸到各個較為有名的人物的名字,旁邊也有這個人跟三成的關係以及簡單的生平簡介。
 
因為距離石田会館開門還有段時間,我先前往石田神社。石田神社是在關原之戰結束後,當地人怕德川家康來清算這裡石田氏的祖先,所以町眾就先將墓碑全部破壞之後埋在這裡,並且故意捏造了「碰了這裡的東西會肚子痛」的謠言避免被發現。
 
一直到昭和年間,當地的石田三成公顯彰會在偶然間發現了這些被破壞的墓碑,經由募款建立了這個紀念石田三成以及其家族和家臣的石田神社,並且在每年十一月六日三成的命日舉行慰靈法要。 
 
接下來來到石田会館,這裡據說是三成出生的地方,外面立著「石田治部少輔出生地」的巨大石碑,旁邊有三成的雕像。
 
而這裡立著的路燈上面的名字正是「石田三成」。
雖然還沒到網路上寫的開門時間,不過管理的爺爺一看到我就跟我說現在可以進去了。
 
本來以為石田会館跟毛利博物館的後半段是類似的構造,但進去之後發現這裡應該比較接近一般的町民集會所。
  
 
可以參觀的總共有兩個房間,左手邊是「石田三成史料室」,裡面有複製的直江状以及當時使用的鎧甲、還有大德寺三玄院裡的三成公墓所出土的頭蓋骨以及復原照片等等跟三成有關的文物,正面的和室廣間是有三成去過的地方的照片,以及複製書狀的等等。
 
 
因為參觀者只有我一個人,所以管理人爺爺就來跟我解釋這些展示物。他說昨天只有一個從東京來的女生,就順便問了我從哪裡來。
 
「台灣,不過現在在京都留學。」爺爺一臉驚訝。
 
他說之前有國中生的妹妹帶著媽媽來這裡說想念京都或滋賀的學校是因為很喜歡石田三成,覺得京都或滋賀地區的學校離三成的出生地跟墓所比較近,但第一次遇到從國外來的...我只好跟他解釋我只是喜歡日本的戰國歷史而已。
 
跟石田会館的爺爺聊了很多事情,最後買了幾本書跟朱印。因為大小跟我的朱印帳不太合爺爺還跪在地上割,我一直跟他說沒關係我拿回家自己處理就好了但他真的很堅持要幫我割好...
 
最後跟爺爺確認了觀音寺的方位後離開了石田会館。他說雖然是有點陡的上坡不過電動腳踏車應該還可以,過了隧道很快就可以看到了。
 
只是十分意外的這段路根本不只是有點陡而已,而且還車很多實在是有點危險。當天最高溫也不過10度,在這種天氣騎電動腳踏車還可以滿身大汗,我真的慶幸還好我沒有選擇租普通腳踏車或者用走的...
 
過了隧道很快就可以看到觀音寺,這裡就是發生了佐吉三獻茶的地方。
三成出身的石田町到觀音寺只有一座山的距離,而這座山就是當時橫山城所在的位置。橫山城是姊川之戰時淺井長政築的城,由於距離淺井長政本陣的小谷城距離不到七公里,在姊川合戰結束後織田信長立刻派兵攻略這裡,並任命秀吉為城主作為清算淺井家的據點之一。
 
當時還叫做佐吉的三成被送到橫山城下的觀音寺修行;某天,秀吉狩獵結束後因為口渴所以前往觀音寺要茶解渴,送上來的第一杯茶是用稍大的茶碗裝的溫茶,秀吉覺得不夠又要了一碗,第二次送上來的是用比前一次的茶碗要小且也比較溫熱的茶,第三次送上來的才是熱茶。
 
第一杯溫茶的目的是為了解渴、第二杯跟第三杯漸熱的茶是為了讓秀吉充分品嘗茶的味道。因為這件事秀吉向廟方問了那位少年的名字,從此,佐吉就成為了秀吉的小姓之一,也因此他的父親以及哥哥正澄為了輔佐佐吉也成為了秀吉的家臣。
 
 
離開了觀音寺後我循著原路回到石田町前往來時沒有去到的石田三成產湯所在地,然後在公車站牌對面的松田酒店買了人生第一瓶日本酒—石田三成。
 
 
其實整個石田町甚至半個長浜都可以算是三成的ゆかり地,感覺當地也很有心想要推廣三成以及觀光,所以從路燈到路邊的指標都可以看見三成的名字或是大一大万大吉紋,可惜因為公車真的很少,而且為了歷史來長浜的人就算會到比較遠的地方也大多是往小谷城跡的方向去。
 
從長浜站出發的話石田町跟小谷城幾乎快要算是反方向了,要在一天之內兩者都看其實不是開車的話真的有點困難。雖然不是一般觀光客會到的地方,但如果有機會而且你對戰國或者石田三成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裡感受一下隱藏在住宅區中間的戰國風情。
 
 
 
おまけ
 
左邊的是之後在京都的豊国神社寫的,
宮司寫完還跑出來問我石田三成的朱印是在哪裡拿到的XD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