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國的交通要塞—明石城跡

 
相簿:'11 11/17 明石城跡・神戶北野・神戸港
 
 
說到兵庫縣的日本古城,我想幾乎所有人都會立刻回答「姬路城」吧?其實在兵庫縣,光是有列在「日本100名城」裡的城就有五座,雖然我連姬路城都還沒去過就是了。
 
雖然早就知道「明石城」的名字跟存在,真正決定要去的時候是在暑假拿青春18去四國經過明石站的時候。
 
當時很驚訝的發現原來從車站就可以看到櫓,既然這麼近又能用KTP,就決定一定要找時間去看看。
剛好十一月有朋友要來關西玩,本來約好要一起去明石跨海大橋觀覽行程之後去神戶,但似乎因為前一天趕時間爬佐和山城跡時用盡了全力,所以嚴重的睡過頭...
 
在被朋友的「你在哪?」的簡訊聲嚇醒後,急急忙忙的打電話向主辦方取消我的位置,然後再跟朋友說他那裡的行程結束後直接在明石城本丸跡集合。
 
明石城跡跟大部份的平山城還有平城一樣,在廢城後已經公園化,現在叫做「明石公園」。而明石公園除了內含日本100名城之一的明石城之外,也同時是日本100賞櫻名所之一。雖然我去的時候是秋天,但落葉構成的景色也意外的還不錯呢。
 
明石城是在德川家康去世後的隔年、由繼位的德川秀忠命令下建起的城。雖然本丸已經什麼都沒有留下了,但他跟彥根城一樣,很多部份是拆別的城轉移過來的。現存的部份據說坤櫓的材料是使用伏見城、巽櫓是從同樣在明石的船上城移築過來的。
從明石城的坤櫓跟巽櫓中間特別架高的展望台可以看到明石跨海大橋,角度對的話其實也能看到一點點的淡路島。
 
如果再早點起床也許我趕得上那個觀覽行程吧?只是可能就會變得來不及慢慢逛明石城了。
明石城跟吉田郡山城一樣沒有天守閣,但是身為平山城的明石城沒有吉田郡山城位於高山上的先天優良的防禦條件,所以在本丸的四角都設置了三重櫓來代替天守的功能。加上二重櫓的部份明石城總計有20座櫓。可惜現在只剩下兩座三重櫓了。
 
另外有一個說法是當初本來有打算要建天守閣,但因為種種理由最後沒有完成,所以就在本丸的四方建了四座三重櫓來代替天守閣的功能。
 
而本丸跡所在的這一片空地其實跟其他城比起來意外的還滿小的。
 
接著順路走到二ノ丸跡,比起本丸跡這裡的樹茂密很多,也有幼稚園校外教學的老師在教小朋友認識植物...不過我有兒童恐懼症,所以盡可能的離他們遠遠的。還好兵庫的孩子沒有像廣島的一樣脫序...
離開前進去了早上因為只想著登城沒有發現的武藏の庭園,據說是明石藩初代藩主—也就是築城主的小笠原忠貞請當時流浪諸國的宮本武藏來執行明石藩的都市計劃以及城內的庭園規劃,而現在這座武藏の庭園就是根據史料重新復原的庭園。
 
本來跟友人有討論要去吃神戶牛,但最後還是在明石車站旁邊的吉野家簡單的解決了午餐。畢竟神戶牛這種東西最便宜的也一頓可以抵十碗牛丼了吧。留學生還是省錢比較重要,畢竟這天雖然交通費全程使用KTP,但還有很多入場費等著我掏錢...
 
離開前拍了一下早上怎麼看怎麼奇妙的明石車站前的鯉魚(?)...因為如果要拍到「よこそう明石市へ」的字的話就只能看到鯉魚的正面,如果要拍到看得出來他是隻魚的樣子的話就會變成右圖這樣... 
 
 


おまけ
 
 
  為了拍他我撥砂子撥了好久,還一直被旁邊在聊天的歐巴桑看XD
 
在日光浴的貓咪☆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