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根八景・武士の夢—佐和山城跡

 
相簿:‘11 11/16 彦根城・佐和山城跡
 
 
因為離開彥根站的時候幾乎都是在趕時間,沒發現其實閘門正對面就有一張往西口是彥根城、往東口是佐和山城跡的海報。
 
不僅如此,車站的某面窗剛好能夠看到佐和山,窗上也有特別用卡點西德貼出大一大万大吉跟可以看見佐和山城跡的方框。
 
當然,這裡標出來的都只是「當時的所在地」而已。加上自己其實有點身高不足...
 
實際去山上會發現其實連腳下的石垣都所剩無幾了,更不用說是站這麼遠了。
 
雖然用手機定位了龍潭寺,但意外的路上有比往彥根城更多的指標,從一般只有箭頭跟標示距離的「直走」到「過平交道後右轉」等等都有,算是很親切的路標。
 
跟著指示牌走雖然會比直接沿著電車軌道走稍微遠一些,但因為是計算過的,會先經過三成屋敷跡,接著沿著佐和山走到清凉寺、最後到達終點的龍潭寺。
 
在網路上看別人的登城記事之後知道在進龍潭寺前的停車場有登山資料可以拿,這裡的廁所也是最後的休息點。
 
因為登山地圖跟佐和山簡介等等的資料在彥根城都已經先拿過了,看了唯一一張彥根城沒有放的登山須知之後才很驚恐的發現冬季龍潭寺登山口只開到四點,當時的時間是下午3:20。
因為佐和山是龍潭寺跟清凉寺的私有地,雖然有別條路可以下山,可是說真的我覺得看網路上寫的如果是一個人,上下都走龍潭寺登山口是似乎是最佳解。
 
網路上寫登城時間40~50分,龍潭寺門上的說明紙寫約35分,我決定衝衝看。最壞就是爬牆出來或者走別條路下山之後再招計程車吧。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有點可怕。
 
首先是從龍潭寺到登山口會經過很多墓地,前半段跟吉田郡山一樣是整理過排列整齊的又還是白天所以沒什麼問題...
 
中後段開始是完全沒有順序感覺像亂插的墓碑,而且因為樹葉茂密陽光照不太進來,沿著登山道再往後一點兩邊全都是毀損、破裂的墓碑...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沒有查到那些毀損墓碑到底是怎麼回事。
雖然也有想仔細看看到底是為什麼連車站都這樣宣傳了還能能夠無整備到這個地步,不過路實在是太險加上自己真的在趕時間,幾乎沒有停下腳步的直衝本丸跡。
  
有別於吉田郡山城上半部,雖然沿著懸崖邊的山路走過不少次,但這裡的不只完全未經整備還異常的滑,只能從路面凹洞跟偶爾有的指示牌知道方向,甚至還有一小段我完全是靠抓著旁邊的樹幹撐上去的...
 
好在有的真的很陡的部份還是有加裝木頭階梯,雖然上山的時候覺得還好勉強上得去,但下山的時候真的覺得要是沒有這些木式階梯搞不好真的會滾下去...
 
這大概是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最需要登山杖但是沒有的山了。
 
當天回家後才有人跟我說其實關西在前一天半夜有下雨,地會滑或許是這個原因。
 
到山上先用手機拍了張「佐和山城跡」石碑的照片,然後在山上的椅子休息兼打卡,才發現...我只花了13分鐘就登頂了。我沒有角也不是紅色的說。

佐和山上的景色真的很漂亮,而且這次我也是真正的一人包山了。
既然被稱為武士的夢想之地...那我也可以算是武士了吧?

山上除了可以看見琵琶湖跟周邊其他山林景色,還能夠清楚的看見彥根城。
可惜今年秋天來得太晚,沒能見到據說是彥根隱藏紅葉名所的佐和山,幾乎都還是綠的。
 
其實因為自己也非常喜歡石田三成,所以在山上除了景色,可能跟山下的墓碑群以及陽光照不太進來的樹林多少也有點關係,總覺得能夠感到一股不太尋常的哀傷。
 
佐和山城在三成公入城前幾乎是一座半荒廢狀態的
城,在三成入城後大肆改修,除了將天守閣從三層改建為五層,還將二の丸等其他部份整建成得更有近代城郭感。
 
然身為五奉行之一的三成幾乎都待在伏見城,只有他的家人留守在佐和山城。
在関ヶ原の戦い以幾乎出乎所有人意料的速度半天就結束後,三成公來不及實行他的再戰計畫(又有一說為延長戰術),但可惜最後沒有成功。

関ヶ原の戦い後,德川家康立刻指示引發西軍總崩關鍵的小早川秀秋攻打佐和山城。
 
雖然城內的兵士也努力反擊了,但可惜連城裡都有臥底—三天後,佐和山城終於落城。
 
城內所有兵士包含三成的家人皆為戰死或者自殺,在龍潭寺另一邊的登山口有往「女郎谷」的標示牌,據說是當時城內
性及小孩們投身的地方。

如果西軍沒有臥底組跟便當組,以人數上來看也許西軍不會輸吧。
 
雖然從現在的角度來看也都只是結果論了。
 
在佐和山城の戦い裡流傳下來最知名的逸話就是德川的士兵以為三成公是個極其奢華的人,但在進城後才發現城裡連城牆都沒有任何的裝飾,甚至連屋敷裡面也除了秀吉的親筆感謝狀之外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跟用品。
在石田氏滅亡之後,德川家康將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移封佐和山城,但因為當地居民其實非常的愛戴石田三成,加上說到佐和山城很多人都會先想到三成,所以直政一直很想要建一座新的城,而那座城就是彥根城。
 
彥根城有很多部份都是從附近其他城解體移築過去的,當然也少不了這座離彥根城最近的佐和山城。
 
在彥根城二期完工、井伊家的人幾乎全部都移住後,佐和山城正式廢城。
廢城後井伊氏徹底的破壞了剩餘的建造物,特別是本丸已經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的痕跡,甚至一半埋在地上的石頭都很難判斷那到底是石垣殘骸還是原生石...

破壞得比吉田郡山城還要徹底。
雖然從地勢平坦的部份可以判斷那裡曾經有過建築物,但據說當時的正規登城路現在除非有非常良好的裝備不然是沒有辦法爬上本丸的。
 
所以網路上的資料才會寫單人適合從龍潭寺的登山口登城吧。
在山上不小心待了太久,急急忙忙的下山後在某個岔路發現了「石田三成公銅像」的牌子,才想到網路上有人有寫放在一個很明顯但又很容易錯過的地方。
 
在龍潭寺寫完朱印後順便問了住持銅像在哪裡,才發現...原來就在參道上
啊!
  
我想是因為我進去的時候走了另一條路所以才沒有發現吧。
 
拍完照之後前往來的時候有經過的清凉寺,據說是島左近家舊址,後面是井伊家歷代的墓所。
但是...通路沒有開放。 
 
網路上雖然有看到過清凉寺的朱印照片,但既然沒開放裡面也沒人那就沒有辦法了。
 
回彥根站的路上我決定挑簡單的路,也就是沿著軌道走就好,中間經過一段旁邊是沼澤的地方,才知道原來沼澤真的很臭。

還在某個岔路繞去佐和山遊園的門口看了一下,因為夕陽下的金閣寺實在太過金光閃閃。
 
不過...當然是沒有勇氣進去就是了。
佐和山遊園是一個人以個人名義在佐和山山腳下建造的文化型遊樂園,裡面有他自製的復原佐和山城、金閣寺、美術館以及各式各樣的雕像等等...但沒有開園就廢園了,也因為都是個人製作很多東西比例上都很奇怪,有興趣的話google一下應該可以找到不少網頁跟照片。
 
彥根比住在鞍馬山跟比叡山附近的我家還要鄉下,秋天也天黑得早,明明四點就下山了,但到車站的時候天已經幾乎全黑。
 
心裡暗自慶幸還好不是冬天來,否則恐怕在山上就要迎接夕陽、比起關門路上的墓碑群更令人害怕。

看了看車站外的大一大万大吉旗,本來想幫他轉往正面卻因為固定得太緊無法轉向只好放棄。
 
旁邊貼著近江鐵道入場卷家紋入場卷套票的宣傳海報,雖然心動了一下最後還想想下次大概還是坐JR吧應該用不到。
 
進站後看了看站裡在下午來不及慢慢看的三成生平跟...很多的無雙三成左近海報,心中暗自決定下一個要去的地方是長浜,我踏上了回京都的電車。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