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富蔗四百年的彥根藩ー国宝・彦根城

 
相簿:'11 11/16 彦根城・佐和山城跡
 
 
因為剛好朋友來關西玩,又上學校因為入學考試停課三天,而且隱約記得好像有在電視上看到彥根城有関ヶ原の戦い的甲冑展;雖然四年前語言學校的校外教學有去過,但那時只是走馬看花其實也不太記得有什麼。
 
於是朋友約一約就決定一起再去一次。
 
一開始是打算彥根城結束之後各自解散然後我自己去安土城,因為他們要去豊郷但我雖然有看但對けいおん!沒什愛,
後來想想時間應該不夠我連博物館跟信長館都看完,所以決定去同樣在彥根站的佐和山。
 
友人們住在滋賀的大津,從京都去彥根也一定會經過大津站,所以我們直接約了八點半在大津集合。
 
但因為公車遲到電車也延誤,導致我搭上的是比預定還早兩班但延誤很久的電車,最後十點快半才終於到達彥根。
 
出了彥根站會先看到井伊直政像,彥根這個地方在石田三成之後就由井伊氏一直領到幕府末年,而且也有辦井伊家景點巡り之類的活動...但整天看下來還是覺得彥根市應該比較想用石田三成當招牌人物吧。
走到天守前廣場正好距離ひこにゃん登場不到五分鐘,又是平日所以人很少,登場之後還能站在第一排拍照。
 
ひこにゃん是彥根城築城400年祭的時候創造出來的吉祥物,但因為太可愛名聲遠播到連京都的夾娃娃機都可以看到他。
 
當然,作為彥根城的吉祥物,他也不只是一隻戴著頭盔的貓而已。
 
  
他的頭盔是井伊家有名的「井伊の赤備え」,而造形設計成白貓也是因為井伊直政的次子井伊直孝曾經因為受到一隻白貓的幫助免於遭到雷擊的緣故。
 

 
彥根城是日本四級國寶的四城之一,也是現存十二天守(未經大規模重建或者解體後有依原始建法復原的十二座天守閣)之一。
 
雖然說前者幾乎全部包括在後者裡面了...
四級國寶的四座城我除了彥根城都還沒去過,十二天守加上彥根城也只造訪了三分之一,但從內部展示的各城天守閣照片可以發現到現存天守內部大多都不是很大。或許是因為大坂城等地方的天守閣已經成為展望台了,而讓我常常忽略天守閣的實際作用吧。
 
 
其實嚴格說起來彥根城的歷史到現在還不到四百年,但若從計畫築城開始算那就剛好超過一點點。ひこにゃん也是在2007年當時的築城400年祭誕生的。
 
彥根這個位置因為剛好處於東國與西國的交接處,自古以來近江一帶就發生過非常多的戰事;包括最知名的信長接班人之戰—豐臣秀吉跟柴田勝家的賤ヶ岳の戦い、以及德川家康成為天下人的関ヶ原の戦い等戰事都是發生在近江国—也就是現在的滋賀、歧阜一帶,所以近江湖東的這塊地的地位就顯得十分的重要。
最後是在関ヶ原の戦い西軍戰敗後,井伊直政從上野国高崎轉封到近江国的佐和山城,但因為直政一直覺得「這是三成住過的地方」而一直很想離開,雖然早有計劃要建一座新的城,但是在他的想法還來不及實現就因為関ヶ原の戦い的傷口惡化去世了。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德川家康在中後期很喜歡用一些奇怪的理由移封甚至減封其他大名的石高數的緣故,直政公去世後,因為繼位的家主井伊直継年紀還小,他的家臣木俣守勝在去跟德川家康討論後決定在金龜山—也就是彥根山重建一座城。

彥根城從開始著手興建到天守閣完成只花了三年,我想這跟他很多部份都是解體附近其他城的構造轉移重建的關係吧。
 
最有名的就是天守閣是從解體大津城天守閣而得來的材料、天秤櫓是長浜城、太鼓櫓是旁邊的佐和山城、三重櫓是小谷城。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故,除了長浜城用水泥完全重建了之外,另外三座城都已經只剩下遺跡了。
 
在直継入城十年後又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擴建與整修,最後完成的就是跟現在大致相同的彥根城。
 
當然,彥根城因為天守閣裡什麼都沒有,加上要說高也沒有佐和山城高,反而櫓內及博物館的展示資料我反而比較有興趣。
 
雖然很可惜甲冑展在11月6日結束了,而我是11月16日去的...
 
不過也因此換回了常設展,在這裡除了彥根城的部份也獲得了更多關於佐和山城的知識。
 
當然更不用說是從彥根站到彥根城遊城人力車後面都貼著的戰國無雙海報讓我笑了一整天。
 
到彥根城博物館的時候還發現櫃台有手工畫的三成跟左近。
 
這天在彥根的各處總共看到了七次戰國無雙的海報,還有一次戰國BASARA的。
 
 
 
在離開天守閣、參觀完套票的玄宮園跟博物館、以及各個免費開放的櫓之後,跟朋友們在車站前吃了拉麵,一個人往東口前進。
  
  
  
 
おまけ?
 



コメント

  1. 今年九月打算去攻略琵琶湖畔的城
    偶然看到妳的blog 就無法停下來的一直看下去了XD
    我也很喜歡戰國歷史~去日本也是都走史跡めくり路線~ (雖然很難找到有共鳴的旅友....
    支持妳的文章~!

    返信削除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