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閤さんのお城—大坂城・豊国神社

 
 
因為最近豐臣公主終於在台上映,我想有看或者接觸過原作的人對大坂城應該不太陌生。
  
雖然一開始的夏之陣場面其實是在伏見桃山城拍的、国松在走在街上的那個是搭出來的景,紅色的大坂城是合成的,只有有玉木宏賣章魚燒跟大阪國民集合的那裡才是真正的大坂城...
 
雖然名字沒有出現在片尾,可是我是全程參與的工作人員之一。當時拿到劇本的時候連長曾我部都不會唸的傢伙,現在竟然為了長宗我部氏繞了四國一圈回來了...
其實我這天的行程本來還有預定要去真田山(大阪夏之陣真田丸所在地)跟三光神社,但因為睡過頭兩個小時所以最終還是只去了大坂城。
 
會在這天跑大阪的理由其實是因為舞台戦国BASARA3的千秋楽。公演會場正好在大坂城旁邊的「シアターBRAVA!」,會場都在隔壁了,大坂城、不去嗎?
 
其實三年前我就已經跟我媽去過一次大坂城了,但就像我前面說的,三年前別說是長宗我部了,大概除了織田豐臣德川還有多少有聽過的真田家以外什麼都不知道...現在也只有自己曾經去過大坂城的印象。
都變成歷史廚了,不再去ㄧ次對得起錢包也對不起自己啊。
 
現在的天守閣是第三代,第一代跟第二代都只維持了三年左右,第三代的現在因為改用混凝土建築,雖然失去了古蹟跟歷史感,但也因此躲過了二戰空襲的攻擊。
 
大坂城天守閣是個八層樓的建築,特別是第六層是在安土城非常有名的「吹き抜け構造」—簡單說就是中央挑高啦。
 
目前歷史文獻大多都只有寫到安土城,不知道這裡的是在重建時擅自加上去的還是只是沒有寫到。

所謂的「吹き抜け構造」也就是照片裡可以看到第二層紅色的欄杆那裡,可惜往六樓的樓梯被封起來了沒有辦法上去。
 
把現在的大坂城他當成一個日式城廓型的博物館應該比較不會失望。雖然日本目前現存的城不管是重建的還是維持原狀的,天守閣內部都幾乎變成展示場了。

大坂城的一樓是周邊商店跟詢問處、二樓是變裝拍照區跟書籍賣場,三樓開始到七樓是展示廳,八樓是展望台。只有三四樓是禁止拍照的。
 
大概因為是假日,人真的多到連想好好的看屏風都有困難...
個人最喜歡的部份是五樓的ミニチュア夏之陣。除了縮小人物的模型之外,足輕們也做得栩栩如生。
 
比方說中間就真的是在戰鬥的模樣,而最後列有的很明顯在打混...對於當時幾乎什麼都不剩的浪人武將們,也許這才是最真實的戰鬥場景吧。
  
七樓有豐臣秀吉的年表以及他各個時期的的花押(有點類似簽名)。
 
因為秀吉改過非常多次名字(木下藤吉郎→羽柴秀吉→藤原秀吉......→豊臣秀吉),雖然花押都沒有大變化,但旁邊正楷的名字都不一樣。
到八樓就是展望台了,不意外的人真的多到聯想好好拍照都有困難。
 
在展望台確認了舞台劇會場跟豊国神社的方位了之後,雖然距離開場只剩不到一個小時,但還是決定去一下豊国神社。
在豐國神社領了朱印後,開始朝著舞台劇會場狂奔。
 
中間經過大阪城ホール的時候還因為正在辦以小朋友為中心的類似園遊會的活動路上一堆牽著小朋友手的媽媽走路非常的慢...
 
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因為延遲開演的關係所以我勉強是趕上了,而且還有時間先去買場刊,所以從開場前就ニヤニヤ個不停。
 
舞台劇的內容在我個版有有點糟糕的REPO,如果可以接受的人可以移駕到那邊去。

 舞台劇結束後因為已經超過八點半了,天已經全黑,所以我就依照原定計畫再次前往大坂城天守閣——然後真的覺得自己要拍Light up沒帶腳架真是失策中的失策。
晚上的大阪城公園雖然還是有人,但人真的很少。雖然有路燈但很遠才有一個,甚至在進到大坂城天守閣下的斜坡前我沿路只看到了一個路人...還好上了斜坡之後人就變多了。
 
但這也讓我發現原來晚上的天守閣前是約會的地方啊...到處都是情侶,一個身上大包小包還拿著單眼相機的阿宅頓時成為最顯眼的傢伙。
 
一邊想說反正這次也沒去到真田山,下次來的時候記得連腳架一起帶著,然後再來拍一次晚上的大阪城,然後把相機收好離開了大阪城公園。

就在晚上九點多走到天滿橋車站的時候,我才驚覺到「我一整天只喝了一瓶飲料」這件事。
 
於是拿出手機查到了距離最近的飲食店是松屋,於是人生第一次在一直有人說很難吃的松屋吃了早午晚餐兼宵夜,當時時間晚上九點半。但我覺得還不錯耶,而且湯好大碗。
 
很可惜在回程車上睡死結果票不見了,出站的時候被迫補了最長距離的車票,不過扣掉這件事一整天下來除了真的很累之外都還滿開心的。
 
 
 
 
 
おまけ(的な)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跟金刀比羅宮的字機好像的豐國神社朱印
 
 
讓我進入三次元大叔控世界的石田三成役—中村誠治郎さん
不過他根本看不出來是個大叔啊!!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