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到幕末ー高知城・四万十川・愛媛ゆき

 
相簿:'11 四國D4-高知>愛媛
 
 
前一天晚上在查路線的時候突然發現高知城有免費置物櫃,所以就把「坐電車到高知站寄物再走到高知城」改成「走到高知城再坐電車去高知站」。因為這樣就省了車站寄物櫃的300円了。
 
 
首先看到的就是追手門,也就是大手門。
 
雖然拍得不是很好,但據說在現存的城裡,能夠在同時讓大手門跟天守閣在同一張照片裡出現的就只有高知城跟丸龜城了。


 
過了追手門也放好行李之後,在登城口的是板垣退助像。畢竟這裡是高知,幕末相關的東西總是比戰國來得知名很多很多...
 
是說明明就是平日,可能因為前兩天的景點都太冷門了,沒想到人竟然會這麼多耶。
 
據說十三世紀左右在大高坂山,也就是現在高知城的這座山上就已經有了大高坂山城了,但是廢城後一直到安土桃山時代,統一四國沒多久又被打回土佐的長宗我部元親為了鞏固勢力,而在這裡建了新的大高坂山城。
可是因為水患不斷的緣故,在天正19年(1591年)元親公決定放棄這裡,在桂浜附近的浦戸建了浦戸城。
 
一直到関ヶ原の戦い結束後的江戶時代,長宗我部軍所屬的西軍敗戰,德川家康沒收了長宗我部家領土,轉派山内一豊來接收土佐。 
 
一開始是從掛川城進入浦戸城,但因為覺得城下町太狹小,同年開始整修大高坂山城,兩年後入城並改名為河中山城。
 
雖然入城前已經大肆整修過排水系統,也在河口做了很多防止河水氾濫的措施,但還是無法改善接連不斷的水患。
 
山內家第二代的當主的山内忠義認為一定是因為「河中」這個名字不好,所以把名字改為「高智山城」。
 
而高智山城經過訛傳省略之後,就成為現在的「高知城」。
高知這個地名也是這麼來的。
 
在三ノ丸可以看到特別保存下來的排水設施,還有更久以前長宗我部元親築城時的石垣。雖然目前的高知城可見的部份已經幾乎都是山内一豊建造的了,不過在石垣的深處據說還有長宗我部元親的時代的遺跡。
  
在繼續往上到二ノ丸,這裡有賣飲料的小攤位跟避暑的噴霧灑水設施,然後就從詰門進入本丸了。
 
跟大部份的城一樣,高知城內部也是充滿著展覽品。


因為我走跟大家反方向了,所以先看到的是功名が辻(功名十字路)拍攝時使用的道具跟紀念品。
 
接著進入天守閣,內部展示著當時城下町的生活模型,還有關於高知城的歷史等等。


進入天守閣的最上層之後,我問了解說員在我爬到一半的時候就覺得很好奇的弧形階梯。
 
解說員跟我說那的確是山内一豊時期建造的,而非後來修建。據說這在當時是非常先進且困難的技術。
 
離開頂樓後順路發現有長宗我部時期的展示室,雖然沒有介紹太多,主要是關於「一領具足」的部份。
 
其實在戰國時代已經很少有國家是兵農合一了,大多都是兵農分離。
可是長宗我部家從以前就是半農半兵,甚至兵的部份有的也只是自稱武士的町人。
 
平常他們就跟一般的農民一樣種田採收,如果需要打仗才會拿出鎧甲跟武器。
為了能夠在最快的速度回應領主的召集令,所以在農田工作的時候也都會把鎧甲跟武器放在附近,以便隨時出動。
 
「具足」指得就是鎧甲跟武器,而「一領」指得是他們只有一附。
因為如果是真正的武將,武器跟鎧甲至少都會有兩附以上。
 
下山之後發現快要沒時間了,用跑的衝到大手門旁邊的山内一豊像簡單拍了幾張照片後就拖著行李去搭車了。
 
我運氣很好,因為路面電車車晚了時刻表五分鐘,而且也有等我過了馬路才發車,所以我在高知站下車後還有時間慢慢的走去搭車。
 
有別於高松往德島、還有德島往高知的電車,往愛媛松山無論如何都至少要轉車兩次。
在算過想要走繞四國一圈的路線後,如果不搭早上八點多的車最後一班就是11:59這台了。
 
包含轉車等車時間,從出發開始會搭超過十個小時。就算是我這個有點電車宅成份的人到最後也開始覺得屁股坐得很痛了...
首先要先坐到窪川站,然後等約一個小時坐予土線到宇和島,然後再坐予讃線到松山。
 
但就在快到窪川站的時候發生突發事件,車上有人倒在地上吐血...
 
雖然緊急加速停了最近站,可是因為是無人站又在山上的關係,救護車來已經是大約十分鐘以後的事。
 
所幸倒地的人後來好像自己恢復意識有回到椅子上坐好,所以救護車到了之後沒有花很多時間就把人抬出去了。
但地上那一灘血就一直這樣留到了終點站...
因為在窪川轉車有一個小時的等待時間,所以土讃線的延誤並沒有造成什麼大問題。
 
暫時出站發現附近什麼都沒有之後,我在站內的便利商店買了幾包零食又回到月台的椅子上等待發車。
 
予讃線的窪川到若井之間的鐵道是屬於土佐くろしお鉄道,也就是他是私鐵,只是跟JR直通運轉,所以使用青春18的話要多付200円。
 
然後我才發現原來全車的四個人都是用青春18啊!因為大家都掏出青春18給車掌看,然後補了200円。
 
後面的小火車是為了給之後要上車的團體客使用的,所以我不能過去。但是車廂裡才有冷氣,要說唯一想過去的理由大概就是沒有車窗拍照比較漂亮吧。

 
由於予土線是沿著四万十川的上流行駛,車掌也不斷的在介紹外面的景色。
 
因為車上也沒幾個人,到後來大家都打開窗戶前後左右跑來跑去的在拍照。
 
雖然沒有辦法下車,不過如果能不用隔著車窗拍照應該會更加漂亮吧。
 
車掌好像也已經習慣了,雖然幾個乘客都互不認識也幾乎沒有交談,但都自動去幫別人開窗(真的很重,一個女生抬不起來)、然後輪流去車頭拍照。
中途經過半家站(はげ駅)的時候車掌還特別廣播說這站的漢字不是「禿」,是「一半的半跟家裡的家(半分の半と家の家)」,但因為光看漢字不太容易知道讀音,所以這站也是日本所有站裡最難讀的站名之一。
 
另外,似乎也常常被拿來當搞笑梗的樣子。
 
雖然當站沒有停太久所以來不及拍,不過因為下一站是廁所休息站所以我就下車拍了站牌,可以明顯看到上一站寫著はげ。
 
然後,就睡睡醒醒的到了宇和島站。
 
到終點站的宇和島之後因為也是有大約一個小時的換車時間,跑去站外拍了幾張照片又跑去便利商店買了便當,因為我到松山的時候已經十點沒時間吃飯就要趕去Guest House check in了...
前一天雖然打電話問過可不可以在十一點左右check in,但對方回我最晚只能等到十點半,也就是我出松山站之後只有五分鐘左右要馬上轉往道後溫泉的終電,然後下車後要用最快的速度才能在十點半走到預約的Guest House。
 
 
 
還好一切都很順利,下車後也的確在十點半整進到了櫃台。
 
把行李跟背包塞進置物櫃後拿初換洗衣物跟盥洗用品洗了澡,就睡覺了。
雖然這天除了爬高知城就只有坐電車,但大概坐太久了其實還滿累的。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