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上的銀河—京の七夕・堀川会場

 
相簿:'11 8/9 京の七夕-堀川会場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知道京都有這個活動。
 
我對於祭典什麼的一直都不太熱衷,除了剛來日本的那一年會覺得什麼都想去看一下之外,幾乎就過著不用上學沒有打工也沒人約就窩在家裡做作業看動畫打電動的日子。
 
一開始是從劇場版戦国BASARA的Facebook粉絲頁看到他們有跟仙台的七夕祭做一些連動周邊,我才知道日本也有在過農曆七夕...然後就從官方網頁不知道怎麼的連到了京の七夕的網頁。
當天早上因為要去拍學校課業用的照片,拿著一日卷到清水寺去之後參加了幾個台灣友人一起辦的展覽,在跟大家一起吃完晚餐之後,我就一個人拿著市巴士一日卷前往京の七夕的堀川会場。
 
其實本來也沒有打算要去的,就只是因為既然拿著一日卷,基於歐巴桑心態總覺得這種用到飽的東西一定要盡可能的發揮它最大的效益。
 
一開始我是坐到一条戻橋站,因為想說從這裡走到二条的話我就可以不用轉車直接回家。不過在進入會場後才發現原來這裡是單向通行...於是我只好再搭車到二條城,然後從那裡出發。
 
一開始迎接我們的是漂在堀川上的藍色「祈り星」。
 
我想應該是因為堀川是從北往南流,限制單向通行可能也有一部份是為了這個祈り星吧。
 
不過我會知道他的名字是因為有小朋友蹲下去撈他被旁邊的工作人員用大聲公吼就是了...
 
接下來讓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我覺得最漂亮的「光の友禅流し」。
友禅是一種日本發祥的染布技法,本來友禅流し是染布過程中的一個步驟,不過在這裡就只是把使用友禅染成的和布放在水裡就是了。
 
透過京友禅經常使用的加賀五彩,配上燈光後會有一種布在發出夜光的錯覺。
 
 
中間還有很多許願竹跟學生用竹子作成的作品,但因為突然人變得很多沒有辦法好好的拍照...接下來就是重頭戲的銀河—「光の天の川」。
 
雖然今年親眼看過了真的夏季大三角跟他們中間的銀河,但在這裡我還是不知道牛郎織女在哪...
 
而且這個銀河不是只是會發亮的燈而已。
除了會閃,偶爾還會有流星畫過天際。
 
只可惜遠方的招牌燈很難避開就是了。
最後就是仙台的七夕飾り。雖然在京都只有一小塊地方展示,但是在仙台的七夕祭是整條街都掛滿了這個彩色的七夕飾り。
 
說到日本的七夕一開始我也只知道許願竹跟這個,但竹子每年我們學校都有放,今年第一次看到這個有點感動。
 
看起來有點像彩球,雖然在仙台七夕祭的官方網站上有做法教學,不過我其實有看沒有懂...
 
希望明年有機會直接去仙台參加七夕祭。也希望跟戦国BASARA的連動企劃可以繼續。(喂)
最後面是京都的個高中小學校幫東北地方祈福的掛畫。其實在中間的許願竹跟一些展示品中已經可以發現有很多都是為了東日本大地震祈福的作品。因為京都市本身做了很多奇怪的決定,所以看到這個的時候突然覺得「這種時候只有人民自己可以幫助人民了」。
 
 
 
 


おまけ
 
 
 
不知道明天有沒有時間去看伊達武将隊orz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