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土桃山時代的開始與結束—大徳寺・建勳神社

  
 
 
其實這當行程決定得很突然,本來的打算是「三天兩夜住家裡」之旅,但因為氣象預報每天都說隔天會下雨,可是每個隔天都沒有雨...
 
 
最後我決定把行程拆開先走京都的部份,畢竟地方比較熟,路線不用查也大概知道。最重要的是京都有公車一日乘車卷,只要500円就可以去很多地方。
 
大阪跟滋賀,就之後再去吧!

其實扣掉郊區跟山上需要特別研究路線跟花費的部份,京都市內的大眾景點大概就是住台北的人突然決定隔天要去淡水紅毛城那種感覺吧。
 
有點特地,但其實不需要想太多。
  
  
  
雖然大德寺跟建勳神社可能不太算大眾景點,但因為之前的實習每天都會經過,所以就不知不覺知道了大概的位置。而且我家還有直達公車會到。
  
因為氣象預報說早上可能會下雨,所以我決定乾脆睡到中午才出門;而且除了相機跟朱印帳還有買票需要用的護照之外,我沒有多帶其他東西了。
  
結果我還是摸到大概是下午兩點左右才出門,雖然是藍天有雲,但因為氣象預報說會下雨所以我還是決定帶一下摺疊傘以防萬一。
  
騎腳踏車到公車站附近的超市停好車,買了根本可以當下午茶的特價麵包當早餐之後,開始了這趟只有兩個景點的假觀光客之旅。


大德寺寺如其名的大,我還在總門前看到外景車,本來以為是有什麼節目還是電影在這裡拍,結果進去之後什麼都沒看到...可能是已經準備要走了吧。
 
我怎麼知道那是外景車?因為我們是同業。
 
 
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走,又有很多地方完全沒有公開,甚至還有臨時休業,於是我順著人流走到瑞峯院。
 
瑞峯院是大友宗麟的墓所之一,根據維基百科大友宗麟夫妻的墓也在這裡。
 
日本的歷史人物通常都會有非常多的墓所,除了一般常見真的被分開來葬的首塚、胴塚 、衣冠塚、髮塚之外,有的是骨灰會被分到兩三個地方葬、但更多是「謠傳他葬在這」所以立起的墓碑。

其實我目前跟大友宗麟公還不熟,因為我歷史還沒讀到那裡,遊戲也還沒玩到那裡。
 
對他的認知大概只有「很虔誠的基督徒大名」跟「洋槍鐵砲很多的傢伙」。
在入口處看到入場要400其實有點猶豫,但這裡有朱印可以寫,而且從進大德寺以後幾乎沒看到有開放的地方...
 
而且受付的少年報的朱印價直接含入場費了...
  
反正自己也是基督徒所以決定來研究一下。
 
因為我太晚來了,時間上的關係我沒辦法坐在枯山水前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不過我對大友宗麟公在寺廟裡用枯山水排出十字架這件事感到非常有興趣。
 
雖然我看了很久還是看不出他到底哪裡像十字架...
就我所知他在信教之後拆了很多神社佛寺,所以這個半和半洋的瑞峯院的存在讓我覺得這個人非常的有趣。
 
離開瑞峯院之後,拿著因為進了瑞峯院所以終於拿到的大德寺境內圖,在境內晃來晃去順便看看還有什麼地方是可以進去的。
 
這時候突然發現了「石田三成公御墓地」的石柱。這就是我標題寫「安土桃山時代的開始與結束」的原因。
 
...我壓根忘了石田三成的墓在大德寺,而且還是唯一一個喔。

但因為三玄院沒有對外公開,所以我只能拍照、還有隔著很矮的柵欄努力的伸長脖子往裡面看。
 
這時候有個送報的大叔在我面前"ふん"了一聲就直接走進去了...請不要因為你可以進去就用鼻子笑路人,送報的大叔。
 
後來在往大仙院的路上看到「芳春院」。
 
雖然路人都往大仙院走,但我心裡很好奇這個芳春院跟前田利家他老婆的芳春院同名的地方該不會真的有關吧?所以我就跑過去看了,雖然沒開。
  
 
根據維基百科,芳春院的骨灰有一部份被葬在這裡,另外一部份在金澤。
 
之後發現大仙院雖然是大德寺裡的塔頭寺院之一,而且是重要文化財還是國寶...但這官網上的住持照片意外的讓人有點不想進去啊。雖然我當時指示因為覺得好像人很多所以沒有過去。
  
因為從總門進來的時候就知道竜源院今天不公開,高桐院又在另外一邊,我決定之後有機會在過來。據說有些不公開的地方在特別的時候也會公開的樣子,到時候再一起看吧。
 
三玄院不知道有沒有公開過呢...?
 
因為公車的「大德寺前」跟「建勳神社前」這兩站在隔壁,所以我決定直接用走的,雖然到站牌前這條路因為是一直線所以沒有問題,但我是路痴,走到建勳神社前站牌後照著路標走我還是迷路了...
 
 
明明只是個直線我不知道為什麼去給他轉了個彎...應該說我轉錯彎了。
  
在發現前方是山之後絕望的拿出手機...他竟然叫我走山路。如果照著走我應該會從中間上山吧?
 
因為看過地圖知道雖然神社在船岡山上,但鳥居在山下,而且應該也有參道可以走才對...
 
結果五分鐘路程的路我大概拖了十幾分鐘才走到,還繞了三分之一個船岡山。

 
到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好像有來過,應該是語言學校時期修京都文化課程時的校外教學吧?雖然當時上課都有聽沒有懂,校外教學也只是跟著去玩想說有伴而已。
 
有上我個版的人都知道,我一直覺得織田信長跟我有仇。
 
雖然在織田、豐臣跟德川三個人裡我最喜歡他,他也是我第一個認識的戰國武將,但我每次要去本能寺的時候不管預報降雨機率多低、出門時天氣多好都會突然開始飄雨。
本能寺我去了兩次都是這個結果,所以每次拍的照片都不太好看。
 
甚至有一次我本來要去,最後在公車上臨時改變路線天空也跟著放晴。

當然,今天也是。


當我在鳥居前時發現遠方開始有烏雲飄過來,雖然今天本來降雨機率就有40%,但這時間真的太剛好了吧。

一邊想「至少讓我參拜完寫完朱印再下雨吧」一邊上山,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照理說連彌山跟郡山都爬過的我應該覺得船岡山沒什麼才對...
 
但到本殿的時候我覺得超累的,而且還真的開始飄雨了。
可能因為我這一個月除了去上學跟實習之外都沒什麼運動吧。
 
冒著小雨參拜完之後,因為發現社務所的門是關著的所以我一直猶豫著不知道能不能過去,但因為也沒其他地方有人了只好去問問看,結果果然是在這裡。
 
神官的歐吉桑寫完朱印之後跟我說下面這個章是織田信長的「天下布武」。
 
在他把朱印帳還我之後,說了我想要御守,於是他從神棚上拿了一個很現代、包裝很おしゃれ的白色勝守給我,然後說這是現在最人氣的お守り...然後我直接問他有沒有比較普通一點的御守。

他拿了三個顏色給我選,有紅色、白色跟深藍色。
 
因為我沒有白色御守,所以就選了白色。雖然大概也只是拿來收藏用吧。
  
之後下山才發現山下的鳥居前有個受付處,雖然裡面沒人。
 
不過根據窗口旁邊的海報裡面應該是也有在賣御守之類的周邊商品。
 
可能因為我買了御守所以信長公認了下山後烏雲開始慢慢散去,接下來就是往京都車站去買下一趟大阪之旅要用的票了!這就是我帶護照出門的原因。
 
雖然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去,不過票的有效期限是到10/31,應該一定會在那之前去吧?還有甲子園啊—!! 
 
買完票之後坐車到六月才在京都開幕的一蘭拉麵,除了湯頭我選こってり之外其他都選跟以前一樣的... 
 
一樣是選「普通」,但京都的麵比大阪硬、青蔥比大阪少、肉也比較乾...不過湯比較甜,不知道跟こってり有沒有關係。

還有鹽味半熟蛋他竟然付了10包鹽給我...當然是只用掉一包,根據我在居酒屋打工的經驗回收也一定是直接丟掉,所以我決定乾脆帶回家。
 
本來想直接回家,最後還是繞去了京都animate。
然後就抱著兩盒重製的戰國BASARA漩渦眼第一彈盒玩回家了。
 
 
 
 
  
おまけ
 
 
拆禮物時間。
因為每個角色都很喜歡,所以想說只要不要拿到重複的就好。
  
  
第一盒——
 
 
我說信長公,我真的搞不懂你啊www
既然這樣我就一起拍了喔www

雖然這組裡面我最想要光秀沒錯www
 
 
第二盒——
 
 
這個お館様這麼可愛可以嗎www
這萌度已經超過盒子上的圖了耶www
 
 
 
 
 
 
因為大小關係跟我其他盒玩轉蛋放一起都很奇怪,所以就單獨把他們放在一起了。雖然你們在動畫裡有仇但請不要打起來喔www
 
然後他們的樓上住KAITO跟夜神月。

 
當然我房間的宅物不只這樣,還有整整一櫃其他ACG跟特攝的盒玩轉蛋...有些還是台灣帶過來的。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