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の奈良—防府市的毛利氏庭園・毛利博物館・防府天満宮

 
原文:2011 瀬戸内の旅 D4
 
 
雖然鬧鐘設八點,可是我七點左右就醒了。或許是因為房間空調太冷。
半夜被冷醒了一次的時候有關掉它了,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很冷的持續到了早上。
  
既然七點醒就七點吧,反正只要能趕上10:10的公車就行了,這樣我還能慢慢來
 
畢竟是郊區,第一班公車是八點多但博物館九點才開,第二班就這台了...
整理好東西就先下樓去吃早餐了,早餐是非常豐盛的日式料理。
  
可惜味噌湯太鹹了。 
    
我已經習慣了關西口味,之前去東京的時候甚至覺得東京不管是味增湯還是烏龍麵湯都很淡的人...但我還是輸給了山口口味。
   
所以在把納豆跟味增湯之外的食物都掃光了之後,就離開餐廳回房間拖行李check out,往防府車站前進。
因為要去置物櫃寄行李,所以沒辦法直接在旅館前的站牌搭車。
  
在從旅館去車站路上有一間小郵局,可是沒有五張明信片一組販售的,所以我把前一天買的宮島紀念品寄回家之後就離開了。

到車站放完行李的時候發現距離公車來還有大約半小時,
查了一下離自己最近的另一間郵局的位置跟估計步行時間認為應該還來得及,所以就去了。
幸好這次是大郵局,所以總算是有買到明信片了。

因為郵局的人湊不到我代購的數量他們找了很久,回車站的路上才發現我只剩十分鐘...Google map的估計時間是15分鐘。所以只好用跑的了。
因為防府市真的算很鄉下,公車一小時~一個半小時才有一班...好在最後也是趕在車子剛到的時候上車了。
  
  
其實從防府站坐到毛利邸前的車程並不長,但用走的要將近一小時,而且路上主要還是農田跟住家,商店街只延伸到防府天滿宮為止,之後的...
   
就只能靠販賣機了。
在毛利邸前站下車後,看到停車場有幾個老人團正要上遊覽車。
 
明明九點才開始營業,所以一個小時多就可以逛完了嗎?
  
過了停車場整條路上又只剩我一個人了。
毛利邸入口在一個奇怪的大門裡面,大概有點像士林官邸外面又蓋了一個加大版中正紀念堂的那種感覺吧。不過後面無法進入就是了。
  
雖然路邊有地圖板,但還是一度認為自己該不會又走錯路了...
買票的時候售票處的阿姨問我從哪裡來的,本來想說京都最後想想還是說台灣好了。

進毛利底的時候先跟事務所的人打了個招呼,他們說宅邸的部份可以拍,
進去博物館的部分不要拍就好了。
  
然後在意外的地方發現了台灣的名字。 
 
雖然從以前的歷史課裡就知道過去日本殖民台灣時會把台灣的木頭當作建材運到日本,只是實際看到的時候還是覺得有點奇妙。
 
還有一個掛軸寫著當時發現百万一心石碑的狀況。因為照片太小目前還在解析中。
 
目前解析出來的部份是長州藩的武田泰信1816年在堺屋虎平的介紹下爬郡山的時候,在早已成廢墟的「姬丸壇」的石塊裡發現了塊好像有刻字的石板。
 
清洗過之後發現上面寫著「百万一心」,他認為這一定是當時為了保護這座城而建的心柱,是元就公的遺留下來的,所以就拿出懷紙拓印。而這個紙據說目前供奉在豐榮神社。
   
 
 
目前拓本有一塊在郡山(元就公墓對面,可見前幾篇或D2的相簿),另外一塊在我之後要過去的豐榮神社裡面。但沒有提到原本現在去了哪裡。
 
參觀完毛利宅邸的各房間之後,後面已經被內部改建成博物館了。
  
主要的展出物是江戶時代開始的東西,但也有一小部份是在那之前的。

這個月的特別展是「端午兒童節」。
為什麼還在國曆五月初就在慶祝端午節呢?
 
因為日本的農曆已經是只有一些專門職業的人跟務農人家才會使用的東西,所以日本的端午節跟兒童節都在國曆5月5日這一天。所以這個月的特別展就是這個。
雖然說是特別展,但其實只是把一個兒童用的盔甲旁邊擺幾個有毛利家紋的旗子,然後前面擺著兒童節裝飾的日式粽子跟團子模型...

當然說是博物館,裡面除了展出一定要有的武器盔甲之外,
還有一些一些毛利家人用過的磁具、印章以及收到的畫或者創作等等。 
 
裡面有我終於看到了的槍(日式的那種,不知道的可以去查真田幸村或者原田左之助),因為我一直對槍很有興趣,總覺得這東西照理說很難攻擊才對...
還有關於輝元的一些小八卦,比方說他晚年似乎會隨身帶著小鏡子整裝,還戴了在當時非常流行的眼鏡...用上『おしゃれ』這個字就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再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展在室外可拍照區域的毛利元就公給隆元、隆景跟元春的那篇非常有名的家書...
 
既然放在這那應該是複本吧?雖然知道正本是藏在這裡但不見得有展出來。
  
出了博物館之後前往毛利氏庭園,似乎因為很常會有人來散步,所以售票處也有單賣庭園的票。老實說就是個庭園。
 
大概是放大兩、三倍版的縮景園那種感覺吧?不過花比較少一點。
有些沒有開放的部份可以從庭園偷看到一些。
  
雖然大部份的地方還是門窗緊閉,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公開呢。
 
但是因為這裡蟲也很多,所以我也是大概拍一下就走了。
在站牌等公車的時候大概十一點多快十二點,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去防府天滿宮看看,第一順路,第二是我昨晚住的旅館也有貼他的海報。
  
而且這是跟京都的北野天滿宮還有福岡的太宰府天滿宮並列日本三大天神的天滿宮。同時他也是防府市裡最大的神社。

但是如果我坐到防府天滿宮站,下一班公車要一個半小時,我一定逛不到一個半小時...最後還是靠手機上防府天滿宮的網站,說正門出來一直直走走個15分鐘就會到防府站。
所以我就在防府天滿宮站下車,逛完也求得朱印之後在境內的料亭吃了一碗烏龍麵當午餐。
  
之後沿路走回車站,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平日又過了中午十二點了商店街都沒開,但我還是到車站領回行李,搭上往新山口的JR前往豐榮神社。
  
   
おまけ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