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第一智將毛利元就居城—吉田郡山城跡・元就公墓所

  
原文:2011 瀬戸内の旅 D2
相簿:2011瀬戸内の旅D2
 
 
前一天晚上手機調了6:30跟7:10兩個時間。因為相較於廣島市內,吉田郡山城所在的安芸高田市是個非常郊區的郊區,所以車非常的少。
 
第一班車是7:45,第二班車是8:10。

雖然旅館走到廣島站只要六分鐘,但我必須從廣島站坐電車到紙屋町的巴士轉運站才行。還要加上拿行李去置物櫃寄物的時間,因為我忘記事前去確認置物櫃的位置了。

雖然已經在睡前把隔天早上不會用到的東西都塞進行李箱了,但還是覺得要預留充分可能會發生突發狀況的時間。

當天是難得的即入睡,但隔天6:30整個是嚇醒的。
雖然有想說乾脆搭第二班車好了的想法,但是在床上又滾了幾圈我發現我睡不著了。於是乾脆直接起來整理東西,然後check out之後拖著行李箱用近乎狂奔的速度到了廣島站,還好我馬上就發現置物櫃的位置了。

之後到廣電車站隨便搭上一台正要發車的車,
到東紙屋町時下車繼續狂奔到巴士轉運站,這時候已經46分了。
想說大概沒救了所以跑去旁邊的販賣機買了水,結果車剛好來了。


上車之後一邊吃著昨天在小七買的布丁(110)跟奶茶(105)早餐,因為前一天光是食費就花了太多所以想說要盡可能的節省一點。但可能因為奶茶喝太快,結果到下車站的「安芸高田市役所」的時候非常的想上廁所。好在站牌旁邊的賣場很早就開了,廁所也能使用。
 
從廣島的巴士總站坐到這裡,等於是從起點站坐到終點倒數第三站了。
 
下車之後雖然因為我方向感很差還是靠手機才對到方向,不過方向對了之後直走很快就會看到指示牌。
 
這天天氣非常晴朗,太陽大到我覺得我應該終於可以變黑一點了(?),不過風也大到一個有點不可思議的地步。
 
在看到路牌之後,我先進安芸高田歷史民俗博物館丟了早餐的垃圾,就準備開始爬山啦!
 
因為知道這天要爬山,所以已經盡量將不必要的東西放在行李箱裡了,腳架也經過多重考慮決定算了不要帶,所以背包不算很重。

上山前拿了路邊自由取用的登山杖,然後跟昨天一樣先把防蚊液噴滿全身。

 
其實過了入口處的指示板到入山口之前是完全沒有任何路標的,不過再過了停車場後會先經過毛利元就公的火葬場。
 
雖然已經在入山口的指示板確認過了,但要是沒有這些指示牌跟石柱,應該就只會路過而已了吧。
不過比起京都那種便利商店前立一根柱子的情況,個人認為這邊這樣算好多了。
 
而且我剛到京都的時候我還完全沒注意到那些石柱的存在...
入山口的鳥居旁邊有小心蛇跟蜜蜂的牌子,
我忽然想到雖然知道可以打草驚蛇手上也有登山杖,但一個人遇到蛇時不知道是該不動還是裝死。

 
沿著水泥路往上走,會先來到毛利興元一家跟毛利一族祖先的墓。
 
在興元去世之後,還來不及元服的兒子幸松丸直接繼位,但九歲的時候就不幸去世...當然死因眾說紛紜,不過也因此本來是老二的元就就當上毛利家當主了。
 
據說那棵目前已經枯死的ハリイブキ是元就死前的遺言この木を自分の墓の目じるしとせよ』。他希望這棵樹能夠移植種在自己墓旁,讓後世能夠知道他幕所位置。
 
再稍微往前走一點就是毛利元就公的墓了,墓的正對面就是那最有名的「百万一心」碑。
 
雖然大家都讀做「百万一心」,但依照它的刻法會發現其實也可以讀作「一日一力一心」:『国人が皆で力を合わせれば、何事も成し得る』。也就是「把每個人的力量結合起來的話,什麼事都能成功」。
之後在山口縣防府市的毛利博物館有當時發現這塊石碑原本時留下來的文件。而豐榮神社也有另一座百万一心碑。
  
元就公流傳下來的除了百万一心之外還有三矢之訓,不過三矢之訓到底是不是他想到的很難考證就是了。
 
告別了元就公(的墓)之後,在旁邊的涼亭這裡看到幾個坐著休息的老人,還有幾個在說想直接走了的歐巴桑。
 
稍微點頭示意之後我就繼續往山上前進。
從這裡開始一直到山頂上為止,我一直以為我一個人包山了。

 
一開始還想說要邊走邊拍照,但路越來越難走,最後決定先爬上去再說。 
中間因為一直被不知道是蜜蜂還是蒼蠅的翅膀震動聲嚇到,後來決定乾脆把MP3拿出來耳不聽為淨。
這樣雖然比較沒辦法這麼清楚的聽見風吹草動,但至少我不會因為被嚇到滾到山底下去。
 
這天風真的很大,就算戴著耳機也能夠聽到風然後由遠而近的聲音。所以當從聲音判斷風快來的時候我就會停下來並且先摀住口鼻—畢竟飛來的可不是只有樹葉這麼簡單,我在山下已經被奇怪的小蟲攻擊過很多次啦!
 
中途剩五百多公尺時有椅子可以休息,我在那喝了幾口水繼續向山頂前進。
一邊爬一邊想「元就公回家好辛苦啊」、「敵人走到這就放棄了吧」、「我是毛利家人我一定懶得出門」之類的,一直到看到石垣殘跡的時候,我知道快到本丸了。
 
到這裡為止我真的覺得今天我自己根本就包山了,因為除了我真的一個人都沒看到。
 
過了中間休息站之後路變好走很多,但沒過多久就又跟之前一樣了。
 
到本丸之後來了一個剛剛在元就公墓所有看到的老爺爺,我才知道今天我沒有包山XD
他說他在山下有看到我,但我走太快 了他跟不上,於是他開始感歎年齡問題。(笑)


他說是定年退休後來集100名城印章的,也給我看了他已經集到的章——已經超過一半了!
他說外國人竟然會來這很稀奇,連日本大學生都只知道廣島是毛利領,我也有跟他說我明天要去山口,今年還有去哪的話可能會往九州,東北因為地震的關係最快大概也要明年吧,不過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去。
然後他就笑著說不像他這樣定年退休的話是不能一直旅行的。

跟老爺爺告別後才發現他只帶了一個裡面放著100名城那本書跟一台小DC的包包,沒水也沒登山杖,超強啊!
要下山時看了看指示牌,覺得繞另外一條路可能會多耗太多時間,所以我決定走原路下山。         
只是沒想到在停車場又遇到了剛才的老爺爺,他跟我說「我走另一邊下來的」我才發現好像也沒很難走嘛...或者說這個爺爺真的太強了!       
真希望我老了之後也能有這種體力跟腳力還有財力可以到處去巡禮。
 離開之前在元就公墓旁邊的涼亭裡的筆記本寫了幾句話,發現很多人是因為大河劇跟遊戲來的,還有好多人畫戰國BASARA跟戰國無雙的毛利。 
 
然後我就下山去參觀歷史民俗博物館了。 
                
這天歷史民俗博物館免費入場,進去填了資料之後受付的小姐拿了郡山城跡的地圖給我,上面還畫好了路線...早知道我應該先進來拿再上山的。
 
畢竟Google map再怎麼好用,山就只是標示一座山而已。
 
 
也許就是因為沒有地圖,所以我才下了「下山的路會很難走」這樣的錯誤判斷吧。如果未來有機會再去,或者有人有打算要去的話,請記得務必先跟歷史民俗博物館的櫃台拿地圖。
            
安芸高田歷史民俗博物館裡展的除了毛利氏相關的歷史文物之外,從遠古時代在這裡出土的文物一直到近代發展的各種藝文資料等等,甚至連這裡出身的足球選手的簽名還大河劇毛利元就的劇本都有。
 
離開這裡之後看著地圖發現我還沒去毛利元就公像跟隆元的墓,而且他們都離登山口並不遠,所以我又上了一次山。
 
不過就算手上有地圖也走過一次了,但還是因為方向感太差竟然到元就公的墓前我才發現我走錯了...最後終於走到了隆元的墓。
 
可能因為元就公墓所是幾乎完全是被樹蔭遮住,所以有種有點陰森卻非常莊嚴的感覺(到底是什麼感覺?),而這裡幾乎沒有樹,受到陽光直射還有烏鴉停在旁邊反而讓我感到有種溫和的感覺。
 
於是我拍了幾張照片後就下山去坐公車了。
 
可能早上把幸運用完了吧,在離公車發車時間還有一分鐘的時候,我在斑馬線上狂奔著看著馬路正對面的公車發車離開。

 
 
 
司機還看了我一眼...這種一小時只有一台的車你不能等一下準時發車嗎?
提早一分鐘也是時間啊...orz
  
但是因為沒辦法所以只好等下一台,但這時我才發現到雖然我也沒有打算要坐計程車,但這裡竟然連計程車的影子都沒有耶。而這時候是正中午我還運動了一個早上——肚子餓是必然的。 
 
 
於是到附近的郵局ATM領了錢、因為第一天花的比想中的多了快一倍、偏偏假日除了郵局其他的銀行領錢都要手續費...
  
由於附近沒什麼飲食店(只有還沒開的吃到飽),只好去7-11買午餐——麵包跟果菜汁。因為一起買的話只要163。
 
但還有一個小時才有車,我就在附近漫無目的亂晃到剩半小時之後回去公車站牌坐著等車。 
 
但也讓我發現到這附近連一些不相干的商店都有毛利家紋(不過我指的不是照片中的法專寺)。
 
而且這裡不只公車少沒有計程車,這附近連路人都好少啊。好不容易等到公車來了,接下來就要往宮島前進了!
   
上公車之後我幾乎是即睡死,反正是要坐到終點,就不管它了。        

 

不過在還沒到我就醒了,由於這趟這單程就要960,因為我身上沒有500硬幣,提前在紅燈時拿1000去換零錢回座位算錢的時候才發現我錢包裡已經有22個10円了...好在公車不會計較同個硬幣不能不能投20個以上(日本一般商家不收同硬幣20個以上),所以我下車的時候投掉了21個10円硬幣XD
  

コメント